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从探索生存艺术到设计美丽中国:职业价值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7-10-27 作者:殷利华 浏览次数:

一、“从探索生存艺术到设计美丽中国:职业价值与未来”

学术讲座

1:讲座海报

在经历了了飞速的城镇化催生的城市病后,我们迎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战略。“设计科学”如何走出现状直面设计未来,如何真正意义上实现学科内涵与行业价值,是设计学科各行业中每个设计师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为了积极提高我校设计专业学子专业素养与学科内涵的领悟,同时借鉴并吸收专家们在这方面的思想,我院《新建筑》杂志社副主编,建筑学系汪原教授成功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李迪华副教授来我院进行职业价值与未来专题讲座,讲述北京大学学科发展经验,探讨如何打破和重构设计行业与学科内涵,明确职业精神与教育价值,提出宝贵的个人应对策略。

2017927日晚1900,我院100多名师生齐聚南四楼100报告厅,在汪原教授的主持下(图2),北京大学李李迪华副教授给在场师生开展了一场关于设计行业职业价值与未来走向的精彩讲座。


2 汪原教授主持李迪华老师的讲座


李教授首先讲述从探索生存艺术到设计美丽中国景观设计学的时代革命,提出两个大胆的“假设”观点:1.中国城市化建设已经到了非转型不可的危急关头。 2.每一寸国土都要得到精心呵护与设计。他通过展示近几年中共中央下达有关深化改革和城市建设管理战略的文件与决定(图3),来强调真正影响城市规划的是深刻的政治和经济转变,这就要求我们大学生时刻关心国家政坛动态与经济发展趋势,行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紧密契合。

3 李迪华老师整理有关“生态文明”的国家政策(来源于李老师的PPT



第二板块中,李教授分享了历年带领学生和团队所做的典型实践项目,生动形象地为我们讲述了北京大学景观设计的教育与实践内容,更深刻理解了北大景观教学实践的5个景观规划与设计理念:1)研究带来无限可能或坚守一种可能;2)妥协是为了更好地坚守底线;3)清晰是通往更多可能性的钥匙;4)未知处最可能有探索价值;5)如果只能做到相同,被遗弃的可能性最大。

最后,李教授谈到母亲景观设计行业与景观设计教育发展的五大趋势:1)从增量规划存量设计2)努力探索和解决实际问题和人、人性问题;3)要走向专业化、地域化、个性化和创新求异;4)积极传播公共和公益精神;5)需要普遍合作与参与。李教授强调学校教育应当将发展独立思考能力和独立判断能力放在首位,培养学生更好更快适应社会的能力。最后李教授提出面向未来的景观设计期许即创造超值价值。



二、“对话李迪华”师生座谈会


4 :“对话李迪华”宣传海报



2017929日上午10:00-12:00,南四楼二楼中庭,景观学系系主任万敏教授主持了“对话李迪华”的师生交流座谈会。建筑学系汪原教授、景观学系戴菲教授、王通老师、殷利华老师和景观学系博、硕研究生及本科生一共近40人参加了交流会(图5、图6)。

5 交流座谈现场师生


6:万敏老师、汪原老师参加交流


首先,李教授讲述了大家最为感兴趣的北大景观系课程体系构成内容。北大景观课程体系中第一版块是专业基础课,包含(1)景观文化系统学,关注社会、人文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2)景观社会学,发源于北大,主要来讨论最基本的景观研究的社会学方法问题;(3)景观历史方面开设了建筑环境史。第二版块是两门核心设计理论课程,一门以实践分析为主,另一门以理论研究为主。第三版块为非常有意思的设计课,总共有20门不同内容的课程开授,能够涵盖所有能想象到的设计方向供学生选择。每一门课学生数不得超过12人,同时每位老师不得固定开授某一门课程。

北大学生在硕士期间要求选修至少两门设计课。故学生在读期间总共可以学习4门设计课,即两门系统的核心设计课和另外两门充满神秘感的设计课。第四版块内容为设计研讨课,同样拥有20门课程,包括环境心理学、设计美学、设计哲学、传统园林、水利等等。该课程要求每门课程学生人数不得超过6个人,每个老师不得固定讲授某一门课。

听到北大景观系拥有如此丰富庞大的课程体系,大家都难以相信景观系只有8位专业课老师授课,且其中还包括一门哲学教授。李教授给我们解释道,北大教学为了保证学生有足够时间去学好每一门课程,每学期只允许学生选择一门设计课和一门设计研讨课。


7:李迪华老师热情回答师生提问


之后又有同学提出北大景观系教学整体偏重规划轻设计,李教授笑着否认了这个观点。(图7)李教授认为当前规划专业与景观设计专业两门学科之间的界限不清楚,城市规划专业应主要致力于社会研究、城市发展研究、经济发展规划以及发展战略规划等,应学习更多的战略研究本领,而景观设计需要去做空间规划。未来这两个专业的方向将会有所调整。


8 北大景观规划与设计校友毕业就业去向统计(来源于李老师讲座PPT


在谈到北大景观系毕业校友们去向时,李教授很自豪的给大家讲起许多知名校友的在北大求学的有趣经历。这些有趣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学了设计之后我们的人生会有很多很多种可能,只要能够坚持自己的兴趣,想办法实现人生目标(图8)。对于北大不教植物但却敢于接有关植物设计的项目的问题,李教授表示北大做的所有事都是从不会到会,秘诀就是不断去学习、请教。这个时代最大的好处就是只要你能想到你就能够学会,你想不到的是你不会的。李教授讲述了在做西藏地区葡萄基地项目时不断探索葡萄习性的经历和收获,并分享自己带领学生做设计时带着问题去做设计的研究方法与步骤。汪原教授十分赞同这样的设计研究态度,并总结:设计是来支撑研究的,设计需要有问题,没有问题的设计就不能算是设计。在做一个设计之前首先明确场地需要有什么而不是我想做什么。我们需要花大量时间秉持小心翼翼的态度研究基地、发现基地问题。“对话李迪华”的交流会在轻松而又愉悦的氛围中结束,在座师生收获颇丰。

 

 

撰写:王颖洁

修订:殷利华

拍摄:殷利华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