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规划大讲堂】:我国城镇化空间特征与城镇体系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03-29 作者:张雪 浏览次数:

规划大讲堂:我国城镇化空间特征与城镇体系的思考

2017年3月28日下午2点,学院南四楼100报告厅,受黄亚平院长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讲座主题为“我国城镇化空间特征与城镇体系的思考”,由黄亚平院长主持,规划系耿虹、万艳华、朱霞、郭亮等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晓江教授在我国城镇化以及城镇体系发展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他的讲座通过当前我国城镇化空间特征的剖析,从人的需求与城市分层两个视角分析了我国城镇化发展趋势,借助对全国城镇化空间的三维识别,提出了未来我国城镇体系的空间构建框架。


首先,他针对当前中国城镇化发展阶段的变化,指出就目前中国的城镇化空间特征来说,“胡焕庸线”以东聚集了全国95%的城镇人口总量,且城市群地区的发展具有显著差异性,而县(市)域在城镇化发展中承担着基础性作用。

496389002104545595

其次,李晓江教授认为未来的城镇化发展趋势需要以人的需求与城市分工为基础,人口特征在变化,需求也在变化,那么城镇空间构建也要适应这种变化。鉴于各地的人口流动、城市层级与区域的城镇化进程不尽相同,应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的城镇化路径。

接着,李晓江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中国城镇化空间的识别方法,他从承载力、城镇化基础、国家魅力空间等三个方向进行了识别,最终得出六类城镇化类型地区。以此为基础,李晓江教授简要介绍了全国城镇体系的构建框架。

244681149429039415

讲座的最后,黄亚平院长总结了李晓江教授的讲座内容并进行了评述。他认为,全国城镇体系的构建不能再像过去那样过度依赖于GDP的增长,而是要回归到以人的流动和人的需求为根本,从保护生态基底出发,进一步突出以人为本的城镇化。

供稿人:潘洁 郭亮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