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乡建公益大讲堂第八讲

发布时间:2016-11-30 作者:刘小虎 浏览次数:


乡建公益大讲堂第八讲:湖北民居研究与典型案例

2016-11-26 乡贤论坛 乡侬

°°°还原乡村诗意

活动时间:

11月30日(星期三)下午 14:00-17:00


活动地点: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100报告厅(周卜颐报告厅)

主办: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承办: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乡村合伙人乡建规划专业委员会

协办:湖北清一乡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主 题 一 :“四位一体”美丽乡村建设湖北模式解读分享嘉宾:王伟华,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理事长
主 题 二 :

传统村落的认知与保护

分享嘉宾:

李晓峰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



嘉 宾 介 绍

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2016年起四年内建成2000个湖北省美丽宜居乡村,2016年启动300个美丽宜居乡村的建设。湖北美丽乡村怎么建?乡建规划该如何落地?



乡村建设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是人的问题;不仅是自上而下的问题,更是自下而上的问题;不仅是单项突破的问题,更是整体复兴的问题; 不仅是解决美的问题,更要解决富的问题;不仅是建设问题,更是文化问题!



本次乡建大讲堂我们特别邀请走访了200多个乡村,从事多年乡村建设研究和实践的王伟华老师为大家分享“四位一体”的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理念。

王伟华: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理事长

王伟华理事长长期专注于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公司治理、乡村再造的探索和应用, “四位一体”美丽乡村建设湖北模式的倡导者与践行者。湖北博克景观艺术设计工程公司创始人,西厢房乡居网络股份公司投资合伙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和湖北智库文化战略研究院常务理事,湖北省文化产业学会和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副会长,指导并推动了红安大董家、洪湖珂里湾、孝昌樊家湾等十余个湖北省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的建设工作。





当下,在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对传统村落的保护越来越重视。住建部以及国家文物局都出台了相应的一些保护条例,并已经进行优秀传统村落的评审及登录工作。然而,传统村落的类型有很多,我们该如何对传统村落进行分类与认知?




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尤其是乡土建筑的保护,乡土建筑是一个历史阶段乡土社会文化、习俗、风貌的写真,是重要的历史遗产。然而当前其面临着消失的风险,对乡土建筑遗产的保护就显得十分重要。




乡土建筑遗产保护中存在哪些问题,我们又该如何解决了?本次乡建大讲堂,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晓峰教授将一一为大家讲解。



李晓峰,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同时担任《新建筑》杂志主编;HUST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他还受聘为全国高校建筑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与文化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中国科技史学会建筑史学研究会学术委员。曾应邀赴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及台湾地区建筑院校访问、讲学。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省级及其他课题多项。他是中国建筑学会第六届中国建筑教育奖获得者;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设计竞赛获奖,是华中科技大学首届“师表奖”(2010)获得者。已出版《乡土建筑跨学科理论与方法》、《两湖民居》、《峡江民居》、《湖北传统民居》、《湖北古建筑》等著作7部,于中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活动安排
主持人: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刘小虎


13:30-14:00 注册签到
14:00-14:05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致辞


14:05-15:05 演讲嘉宾:王伟华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理事长演讲内容:
“四位一体”美丽乡村建设湖北模式解读
15:05-15:15 互动问答
15:15-15:30 中场休息
15:30-16:30 演讲嘉宾:

李晓峰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

演讲内容:

传统村落的认知与保护


16:30-16:45 互动问答
16:45-16:50 合影留念,活动结束

本次活动为公益免费讲座,请大家按照程序报名获取资格


报名流程
请于11月30号前关注《乡侬》微信公众号,将本文分享到您的朋友圈,并备注:“《乡建公益大讲堂》乡村建设专家分享公益平台,值得期待和关注!”即免费获得现场观众资格,活动现场需要查验您的分享,方能入场!

由于场地有限,此次活动仅限50个名额,请大家抓紧时间报名,先到先得,额满为止!


请长按或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活动地点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100报告厅(周卜颐报告厅)


联系方式


联系人:夏雪

电话:13971484782微信:xx77882邮箱:2831143886@qq.com本次活动为公益免费讲座,请大家按照程序报名获取资格


第二届乡贤论坛全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第二届乡贤论坛”是在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委农工部、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的指导下,以“创新乡贤文化 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由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的大型乡村建设和发展论坛。论坛将于2016年12月18-19日在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召开。

现诚邀致力于乡村建设与发展事业的乡贤能人、专家学者、企业家、建设管理及运营者及其他相关人员参会。




1、论坛报名参会、参展方式等,请关注后续通知。


2、组委会公益性提供少量参会、参展名额(全免费或优惠),现接受预约登记(可能有惊喜哟)。


3、参会预约


二维码参会登记






4、参展预约

(欢迎有志于参与湖北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的单位报名参加)


二维码参展登记

【第二届乡贤论坛】相关资料链接:

1、“第二届乡贤论坛”终于要来啦,大幕开启,诚邀参与!

2、感恩节,大礼包!您老家的村子有“第二届乡贤论坛”免费参展的机会哟!

3、乡村合伙人创业大赛创业项目开始报名啦!

4、美丽乡村建设如何用“四两拨千斤”——乡建大讲堂走进“桂花之乡”咸宁

5、美丽乡村怎么建(17)——高低处理,让乡村景观更有层次

6、干部带着群众干 美丽家乡在眼前——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现场会议侧记

7、湖北美丽乡村建设的6个典型样本:“城管革命”进农村

8、【头条】湖北日报整版报道“四位一体”乡建湖北模式:美丽宜居乡村怎么建?咱们群众一起干!



乡侬,见证中国乡村的力量


乡侬,浓浓乡情,悠悠乡愁

你我携手,共筑美丽乡村!

搜索“乡侬”或长按上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小编微信:Easy148

QQ群:531705427

投稿及工作邮箱:xchhr@sina.com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