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规划系|2021“六月大讲堂”第一讲】:“流乡村”: 一场“虚实互促”的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探讨

发布时间:2021-03-31 作者: 浏览次数:

建规学院城市规划系的“六月大讲堂”活动旨在创建开放课程,邀请业内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以拓展研究生的专业视野。

“疫”后春暖花开,研学精彩继续。阳春三月,我们提前迎来第七届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城市规划系的“六月大讲堂”,感谢来自不同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们的倾力支持,让我们相约你我他,共话新时代城乡高质量发展。该活动聚焦理论前沿、政策发展以及行业实际问题,旨在补充和扩展研究生日常专业知识,激发同学们对城乡规划研究与社会变革方向的思考。

2021年3月30日下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罗震东教授应邀主讲了第七届“六月大讲堂”第一讲:“新经济、流乡村与新型城镇化”,罗教授与师生们进行学术互动。规划系耿虹、万艳华、任邵斌、王智勇、单卓然、王宝强和乔晶等老师参与了交流活动,并吸引了规划、建筑、景观和设计四个专业近百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参与和交流讨论。

南四楼学术报告厅现场

图片来源:罗震东教授ppt

罗教授首先阐述了“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异同,指出我们正处于移动互联网加速发展的时代,以手机为主体的互联网接入设备的普及带来了巨量的“直播”经济。在长三角地区,B2B电商企业数量在近三年增长显著,地区增量率达到2~8倍。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有效地消除了城乡“数字鸿沟”,使得城乡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差异持续缩小,并成为农村网民传递和满足物质与精神需求的主要载体。

图片来源:罗震东教授ppt

随后,罗教授创新性地引入“流乡村”的概念,并以实体集聚、实体分散、虚拟集聚和虚拟分散这一组概念划分了流城镇、流乡村、传统意义的城镇和普通乡村。其中淘宝村、镇是流乡村的代表形态。2020年全国淘宝村、镇总量分别达到5425个和1756个,并在中国东部地区近三年内形成了“雨后春笋”般的爆发式增长。罗教授以河南省镇平县向寨村、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姐告玉城直播基地,江苏省苏州乡伴·祝甸砖窑文化馆和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扎尕那网红村为例,讲解了这些“流乡村”的生长发展和运作机制以及经营效益,并指出“流乡村”模式是实现田园城市理念的有效路径,流乡村与相对分散的流城镇将是“新兴田园城市”的构成主体。

图片来源:罗震东教授ppt

最后,罗教授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强调了管理精英群体(掌握较强交易技能、拥有或者能创造更多社会关系的人)在城镇化中的关键作用。人的需求在城镇化选择框架中占据重要地位,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人的城镇化具备时空压缩趋势更加明显、个人需求日益呈现出高层级与多元化等特点。在规划设计层面,罗教授以贵州省石阡县楼上村为例,提出确定虚实互促良性发展、推动虚实空间互动、激活空间“造血能力”,倡导线上线下多元治理,激发自下而上动能的策略,同时鼓舞同学们通过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

现场互动交流

在学术互动环节,罗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流乡村可能出现的内卷化竞争、空间设计困境和注意力经济的脆弱性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师生互动轻松愉悦。

学术活动之余,罗教授受邀参与了建规学院规划系的教学改革和专业发展研讨活动,和规划系多位青年老师进行了现场交流和指导,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交流结束后,耿虹教授代表学院师生对罗教授的精彩演讲与无私分享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借此学习机会,积极拓展理论思维和实践认识,以此提升研究中的学术观点价值;最后,鼓舞大家继续关注、踊跃参与本届“六月大讲堂”的后续学术交流活动。

 

撰稿人:范在予

审稿人:乔杰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