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规划系|2021“六月大讲堂”第二讲】:空间范型:城市设计与研究弥合的无限可能

发布时间:2021-04-14 作者: 浏览次数:

城市设计是城市人居环境改造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如何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注重城市特色营造和历史文化保护,用好精细化的设计手段营造好城市环境,推出中国样板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是当前提倡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人居的重要议题,也是当前城市规划学科中重要的学科研究与实践方向。为了进一步推动城市规划系学术研究的前瞻性与实践性,第七届“六月大讲堂”第二讲很荣幸的于2021413日邀请到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王世福教授,开展了以“美好空间范型与城市设计实践”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王世福教授长期从事城市设计、城市开发与规划管理,在城市设计实践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他通过此次讲座与同学们分享了其对美好城市设计空间范型塑造的独到见解和深层思考。

南四楼110学术报告厅现场

本次学术讲座由城市规划系系主任耿虹教授主持,规划系黄亚平教授、郭亮教授,贾艳飞副教授、建筑学系谭刚毅教授、刘凯教授、王振副教授等老师,以及来自我院规划与建筑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学术活动持续了近两小时,气氛热烈,充分体现了专业理论学习的热度与深度。

 

图片来源:王世福教授ppt

讲座伊始,王教授指出,当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凭着生活经验,每个人的心中是有一个原型或范型的。一座好的城市的印象在每个人心中都不一样,它会影响我们的设计,即使你不承认或者你感觉不到,但是它是一定存在的。随即,王教授引出一个问题:什么是好的城市,什么是空间范型?王教授认为,虽然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往往一下子很难清晰描述出来,或者会感觉到我们的空间范型是迷失的” 。但是,空间范型在理论上存在,同时在实证中也可以印证,当然它往往与一个时代背景密切关联,并可能被复制。正如,巴黎是西方城市长期以来最好的城市范型,充满着人文活力和城市美感,这也是美国现代城市的巴黎模式。同样,从都市主义思潮开始,欧洲城市就是美国都市生活方式的范型,彼此之间的关联性可以清楚的看到。王世福教授继而提出我国的空间范型在哪里?他认为,相比于美国梦、英国梦的空间范型,中国梦具体的空间范型一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生活方式息息相关,一定与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与传承演绎息息相关,对于城市设计而言,承载美好生活方式的是怎样的美好城市。王世福教授以我国深圳、广州作为案例,深刻讨论了中国梦的空间范型是什么。

南四楼110学术报告厅现场

跳回到城市设计,我们应该更多反思城市的问题,从而创造性的提出解决的方式与方法。城市设计的关键跟空间秩序、价值判断、审美选择有关,王世福教授认为一个好的城市设计实践应该包括“一个好的城市设计方案+一个好的城市设计实施”,设计是理想城市范型的指引,实施是理想城市制度运行的能力,二者合一方可见证空间范型的延续。

最后,王世福教授认为新区城市设计中公共空间的营造非常重要,并提出“城水耦合”的城市设计方法,中国城市设计的机遇来自强干预能力的制度优势,同时也面临着弱批判理性的范型危机挑战,只有在不断吸纳新理念的空间形态设计及干预方法与行政执行权力的弥合的基础上,才有助于实现城市设计的空间范型。

现场互动交流

 

在整场交流活动中,王世福教授利用自己的所见所闻生动描绘了其在城市研究与设计中的种种趣事,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讲座后黄亚平教授、贾艳飞副教授等就城市设计的学科建设以及实施性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刻讨论与交流,现场师生互动轻松愉悦。通过王教授的讲座,同学们深切体会到城市研究与设计的重要性,也加强了规划与建筑学科在城乡发展中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感。

交流结束后,耿虹教授代表学院师生对王教授的精彩演讲与无私分享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借此学习机会,积极拓展理论思维和实践认识,以此提升研究中的学术观点价值。

王教授与学院各位老师交流

学术活动之余,王教授受邀参与了建规学院规划系的教学改革和专业发展研讨活动,规划系黄亚平、何依、耿虹、郭亮、任绍斌等老师与建筑学系刘凯老师共同参与了座谈与研讨,就专业教育、学科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现场交流气氛热烈。期待六月大讲堂能够持续为学院师生带来更多的交流机会与学习活力!

 

撰稿人:杨龙

审核:乔晶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