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景观学系·学术云”系列讲座(二十五)报导:“金子总会发光”——规划设计类毕业生如何快速进入社会工作角色

发布时间:2021-05-17 作者: 浏览次数:

引言

结合实现美丽中国建设可持续人居环境,践行习近平主席两山理论的课程思政特色,景观学系于2021年春季学期面向风景园林大一新生开设的风景园林专业导论课程,依托景观学系·学术云系列学术讲座,通过连续3次学术讲座:赵纪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景观学系)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发展概述》(请见第二十三场报导稿:学院网站http://aup.hust.edu.cn/info/1073/2211.htm,或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ZYEFqgKTQ5fzNGkLjYjphw)回答风景园林学科如何而来;杨锐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系主任、全国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革命性转变与多尺度实现》报告(请见第二十四场报导:学院网站http://aup.hust.edu.cn/info/1073/2242.htm;或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riiBhUoFH3x4jhp90h-Xiw)解答风景园林专业特色使命问题,以及本次邀请优秀校友代表,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武汉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孟建军总经理做《金子总会发光”——规划设计类毕业生如何快速进入社会工作角色》(第二十五场,即本次报导)报导解答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人才如何快速适应社会在专业学习中典型的疑惑,让学生更好了解风景园林专业特色和学习目标。

 

202151319:00-20:30,“景观学系·学术云”系列讲座(第二十五场)线上线下学术讲座,来自武汉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孟建军总经理所做的《“金子总会发光”——规划设计类毕业生如何快速进入社会工作角色》报告,分别在建规学院南四楼二楼中厅和腾讯会议(ID:191 557 294)顺利举行(图1、图2)。本次讲座由景观学系戴菲教授主持(图2)。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热情参与,为规划设计类学生解读了如何在学校综合学习、提升能力,为将来更好快速适应社会给出了精彩参考解答。

1 讲座海报(张明明、杜慧敏绘制) 

 


2线下讲座现场(殷利华拍摄)

孟总从1.筑牢基础之光(如何把握校园时光,筑牢坚实基础);2.提升进阶之光(毕业工作岗位对同学们能力要求以及如何应对)3.呈现璀璨之光(如何在职场发光发热,展现自己的光芒)三个部分对本次讲座展开了精彩讲解。

 

1.筑牢基础之光

1)开放思维,打破局限

建规景三位一体,相互区别又相互融合。在当前行业领域,城建方面的重点是补短板和生态环境。我国对于生态环境方面建设要求非常高,风景园林学科需要和其他领域结合(图3),同学们在校期间应多跨学科学习知识,提升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3风景园林学与其他学科交融关系(孟总讲座截图)

2)阳光积极,一技之长

孟总介绍他在单位招聘过程中的“细节”发现:性格阳光的人会更容易得到注意。进入工作岗位后,这些人往往更能得到领导青睐,接项目几率更高。

现在的职场中,尤其是国企,非常讲究团建与企业文化塑造,往往有一技之长的人会更容易脱颖而出。孟总希望大家在日常学习时多要培养一些个人兴趣和特长。

 

2提升进阶之光

1)毕业后宜选择怎样的岗位?

规划设计类同学常进入的单位有央企国企设计院、设计事务所、机关事业单位、房地产、学校,以及自由职业,孟总结合在自己毕业后进入防洪院工作的“曲折”经历,以及1998年后参与和负责武汉江滩1.0-4.0模式(图4)转变的感受,给出同学们宝贵就业选择建议:“找准自己的方向和定位,适合自己的工作才重要”。

 

4武汉市江滩建设发展(孟总讲座截图)

 

2)实践工作对素质,能力有哪些要求?如何快速应对?

孟总分别从①综合发展,突出专长:培养多专业(建、规、景)、多方向(给排水、水利水电、生态修复)、多视角(产业投资)的综合能力;②“三合一能力”:即画图+写作能力占40%,口头表达能力占60%培养和训练(图5),以诚相待,融入集体:进行了阐述。

5 “三合一”综合能力解读(孟总讲座截图)

· 

单位大多不欢迎两种人:一是闷头做事,不交流;二是只会说,不会做的“大话”人;单位欢迎能说能做,能融入集体,与领导,同事,客户都能真诚相待,互利互信的人。孟总建议我们处理问题应不失原则,灵活有度;能善于沟通,有责任担当。其中,汇报能力会转化成沟通能力,有助于理解和总结领导和客户的需求。同时要能够提出自己的建议,做到有责任有担当;雷厉风行,勇于创新,即具备创新思维,执行力强,布置的任务能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并结合了“江北碧道”、“三阳门”、“汉口江滩堤防改造”等精彩案例进行了阐述。

 

3 呈现璀璨之光

1)“找准平台,实现价值”,孟总介绍了他所在的武汉市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基本组成情况(图6),武汉市着力打造超大城市生态环境顶层设计智库,集团公司生态环境治理技术支撑,高端创新型人才中心和市场化的生态设计研发机构,并进行了系统的整合,形成了生态环境、天河航天城、设计施工、数字建造4类产业布局情况。

 

6武汉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的组成(孟总讲座截图)

单位重点建设的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秉承生态优先,尊重自然原则,充分利用现有江滩资源,按照“护净水,显绿岸,提景观”的方略,构建“水,岸,滩,城,人”和谐共生的连续开放亲水空间,高水平推进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建设,着实打造世界级滨水生态名城。

2)立足实战,千锤百炼

   孟总分享了“青山湿地(武丰闸至八吉府大街段)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图7)这是武汉创建“国际湿地城市”重要工程之一,孟总通过独特的方式和角度,带领大家一起探索“人与水”这宏观主题下的湿地景观模式,并领略了该方案实现:湿地特色植物专类公园长江流域国际重要湿地长江文明展示示范带三个目标的精彩。

7青山湿地设计总平面图(孟总讲座截图)

 

此外,孟总还解析了“江汉碧道(龙王庙至武汉关段)连通及整治工程”(含龙王庙、武汉关节点)、“杨泗港都市T台(杨泗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段)连通及整治工程”等项目中如何兼顾“安全、美丽、生态、共享”的多重目标设计心得体会。

3)踏实肯干,注重效率

孟总提醒每位同学到单位工作后,执行力要强,其次要能干事,会干事,才能干成事。同时提高效率,当然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积累。

 

讲座期间,同学们也和孟总进行了良好的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最后,殷利华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①提醒在座同学“社会需要大家有一技之长”,②鼓励本科生在校期间多掌握跨专业的,综合性的知识学习,③感谢孟总提醒大家的5能力培养:综合发展,突出专长;以诚相待,融入集体;灵活有度,不失原则;④善于沟通,责任担当;⑤雷厉风行,勇于创新。以及在现有的学习中,注重“三合一”(画图+写作+汇报)能力的提升。期待同学们在听过此次讲座之后能有所收获,并结合大学的学习生活不断自我提升,扎实落实,不虚度光阴,努力积累,好好沉淀,“金子总会发光”!

 

会后大家合影留念(图89),本学期“景观学系·学术云”系列讲座到此圆满结束!

8此次讲座合影(彭越拍摄)

0d89aacef2311227cac55e75a407a03

9 孟建军总经理(中)会后在海报前和戴菲(右)、殷利华(左)老师合影(万谦老师拍摄)

 

 

链接:

本次讲座录屏

https://pan.baidu.com/s/1adlFRF0Y-xEpuGSuzvYCnA

提取码:vmvz

                                        

 

撰文:杜慧敏、张明明

修订:殷利华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