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规划系|2021“六月大讲堂”】: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过去、现在和未来 / 街道设计:理念转变与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1-05-26 作者: 浏览次数: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的“六月大讲堂”活动旨在创建开放课程,邀请业内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以拓展研究生的专业视野。524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第七届“六月大讲堂”第三讲在南四楼100启动,我系邀请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孙施文教授和黄建中教授,分别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城乡规划学科发展:过去、现在和未来”,“街道设计:理念转变与实践探索的两场讲座。

071865e5c93ad6b702198b66ecf79b9

南四楼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教授主持,规划系何依教授、郭亮教授、彭翀教授、贺慧教授、朱霞副教授、任绍斌副教授、刘晓晖副教授、刘法堂老师、王智勇副教授、乔杰老师等共同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学术活动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气氛热烈,充分体现了我院师生对于城乡规划专业理论学习的热度与深度。

受聘仪式

兼职教授授聘仪式

讲座之前,首先举行了聘请孙施文教授作为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的授聘仪式,黄亚平院长为孙施文教授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3852c643d740f7a8b68dd5c8f387fb2

孙施文教授讲座现场

随后孙施文教授为我们作了一场知识量充沛,极具前瞻性与综合性的讲座,为我们介绍了现代城乡规划学科的特质及其发展历程、我国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历程,以及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改革中城乡规划学科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孙施文教授首先由现代城市规划的源起——英国的“公共卫生法”切入,为我们讲述了现代城市规划由早期的公园运动、城市美化运动到现代建筑运动主导下的城市规划、以社会科学为基础的城市和区域研究直至现代可持续发展引导下的基于规划学科重构的现代城乡规划发展历程,总结出以下三条城乡规划学科发展演化规律:城乡规划的空间范围逐步扩大、城乡规划的内容不断充实、城乡规划的管控方式在不断转变。

而后孙施文教授对我国城乡规划的发展历程进行讲述,介绍了近代、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时期、改革开放后、新世纪以来,我国城乡规划由计划经济体制下经济计划与城市规划分离到越来越具综合性、政策引导性的转变历程。针对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国家规划体系改革,孙施文教授指出首先要认识国土空间规划的实质,即怎么有效组织和管控国土空间使用行为,国土空间规划的特质还是落脚在规划;随后他分析了城乡规划与参与国土空间规划各学科的学科特质,他认为城乡规划更适合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中多学科协同与交互作用平台中的主干型学科。

最后孙施文教授对我国城乡规划学科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作出前瞻性展望:(1)建立并完善全域全要素全使用方式的生态文明认识论;(2)聚焦规划本体的研究;(3)建立真正中国的规划知识体系;(4)针对规划过程中的核心工作对象开展规划研究。

在孙教授带来了一场基于学科发展宏观视角的讲座后,黄建中教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聚焦于微观街道视角的精致而又精彩的讲座。

 

4e44100cbf66ac7d6366652f75b7d51

黄建中教授讲座现场

黄建中教授首先由街道的概念出发论述了街道与道路的不同,进而向大家介绍了“多模式交通”,“完整街道”,“街道城市主义”等街道理念。而后介绍了《上海市街道设计导则》,导则将引导要素分为交通功能设施、步行与活动空间、附属功能设施及沿街建筑界面四类,同时按照安全、绿色、活力、智慧四大导向,分“导向-目标-导引-措施”四个层次展开。

黄建中教授主要对导则中街道品质提升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即如何创建安全、绿色、活力、智慧的街道。对于安全街道的营造主要在于维持交通有序-协调人、车、路的时空关系,如何营造安全的步行及骑行环境;对于绿色街道的营造主要在于更加集约、节约、复合地利用土地与空间,倡导更加绿色的出行方式,提升街道绿化品质;而对于活力街道的营造主要在于塑造更加功能复合、活动舒适、空间宜人、视觉丰富、富有历史传承的街道空间;对于智慧街道的营造主要在于引入更加智慧、智能的设施与系统。讲座的最后,黄建中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几个街道改造实例,生动具体地描述了如何营造更加安全、绿色、活力、智慧的街道。

合影

规划系教师与孙施文教授、黄建中教授合影留念

交流结束,黄院长对于两位教授的讲座作了精彩点评,对两位教授的无私分享表达了诚挚谢意,并鼓励同学们借此学习机会,积极拓展理论思维和实践认知,以此提升个人的专业修养。同时,鼓励大家继续关注、踊跃参与本届“六月大讲堂”的后续学术交流活动。活动的最后,参与的规划系教师与孙施文教授、黄建中教授友好合影留念。

 

撰稿人:夏珩智

审核人:郭 

2021.5.25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