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张波|关于设计学科研究逻辑的十个问题

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529日晚8点,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环艺与景观建筑系的张波教授在线上进行了主题为关于设计学科研究逻辑的十个问题的学术讲座。由我院赵纪军老师主持会议,多人线上参加并参与互动。张波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任教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现为美国绿色建筑认证专家(LEED AP2009-)。曾任职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2010-12)、美国规划协会(华盛顿2013)、美国鲍尔州立大学(Ball State University 2012-14)。

整场讲座中,张波老师就“什么是研究?什么是学术研究?设计本身是不是研究?如何通过研究定义设计学科?如何为设计学科找到相应的研究方法?如何定义一个研究问题?研究者选定的研究问题已被现有研究所涉及怎么办?如何去构建一个好的研究问题?研究问题从哪里来?如何去评价一个研究问题”十个问题与同学展开探讨,并针对设计学科的硕博士学术研究,提出了一些基本逻辑与章法。

张波老师首先以何为研究为切入点,指出研究在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涉及到搜集材料,分析判断、得出结论的过程。随后,他区分了学术研究与日常研究的不同,并提出学术研究应该具有可被推翻,扩展,细化的可能性。同时,他介绍了设计学科的学术研究与普通学术研究的不同,提出设计学科在研究方法上的综合与转变,并介绍针对设计学科的相关研究,可以借鉴其他学科中的已有成熟研究方法。之后对选择学术论文题目的方法、研究问题的价值评估与可行性评估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总结。

本次讲座分享中,张波教授系统地提出了设计学科区别于其他知识学科的研究方法体系,分享了拓展研究方法边界的相关思考,在场的师生们对设计学科的学术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

此次讲座为2021《学术研究方法与研究方案策划》课程的延伸讲座,往次课程主题分别为:①研究、研究设计与研究方法(谭刚毅)②关于研究、关于阅读、关于选题、关于写作(李保峰)③比较研究法及其研究逻辑建构(周卫)④量化研究策略与数据处理概论(雷祖康)⑤历史语境下的史料解读方法(赵逵)⑥建筑技术领域的研究方法及研究方案策划(陈宏)⑦“建·规·景”历史研究方法(赵纪军)⑧学术期刊的视角下的学术研究(黄彬),各位老师分别从自身领域出发,针对硕博士研究生学术研究设计(如何开展研究)和研究方法与大家展开交流。

 

撰稿人:耿旭初

审稿人:谭刚毅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