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规划系||2021“六月大讲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体系构建——以厦门市为例

发布时间:2021-06-03 作者: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建立一个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实现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的指导方针。正值当前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广泛深入进行之际,2021年6月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第七届“六月大讲堂”第四讲在南四楼112室启动,我系特邀请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兰贵盛副总工程师,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体系构建——以厦门市为例”的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由城市规划系副教授朱霞老师主持,规划系任绍斌副教授、郭亮教授等规划系老师及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

 

兰总从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分别是:(1)背景和认识,(2)一张蓝图的进阶和特点,(3)一张蓝图的深化。兰总深入细致的解析了厦门市全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体系建构的技术路线、重点内容,并分享了编制过程中遇到的关键点及难点。

讲座开始,兰总首先讲述了厦门市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的背景,习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讲话及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并从城市空间发展诉求论述了国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编制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接下来,兰总介绍了“一张蓝图”的概念和内涵:“一张蓝图”是以优化空间结构和实现空间治理为主要目标,应对统筹全域空间管治和规划实施管理的现实需求,利用信息化手段将涉及国土空间规划的各类要素在同一空间内(统一坐标系、统一规划期限、统一空间管控边界、统一工作底图)的综合集成;不仅是构建国士空间规划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也实现全域、全要素、全流程管控目标的重要抓手。

在厘清“一张蓝图”内涵后,兰总重点介绍厦门市构建的以优化空间结构和实现空间治理为主要目标,形成以战略引领、融合城市总体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总体规划等多部门空间性规划,形成以生态为本底、承载力为支撑基础,“3+1”全市域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以及“市域、分区、单元”三个空间层级和“长期、近期、年度计划”三个层次的规划管控和实施体系,并详细解读了四大板块八大系统的详细内容。总结了“一张蓝图”全域性、系统性、动态性、开放性的特点;分析了观念转变、协调和达成共识程序多和周期长、技术支撑成果法定化等工作难点。

 

在第三部分兰总介绍了厦门市在国土空间规划试点中“一张蓝图”的深化内容探索方向,包括现状一张图、城市设计体系、市政一张图体系、海绵城市体系构建等内容以及一张图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

本次讲座,兰总深入解析了厦门市基于全域全要素全流程特点“一张蓝图”体系建构的过程、内容及特点,创新性提出的战略引领,刚性管控,部门协同全域立体”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蓝图”体系建构,为当前国土空间规划打下良好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讲座接近尾声,兰总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兰总就“一张蓝图”构建的关键及难点、三线调整与划定等问题,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惑,最后,朱霞副教授代表学院师生对兰总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撰稿:屠商杰

审核、校对:朱霞

通讯员:任绍斌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