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建规学院师德师风与教学发展讲座系列之《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规划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1-06-16 作者: 浏览次数:

对照习总书记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要求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及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发展的相关要求,我院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与教学发展系列讲座,并计划在师德师风精神解读、立德树人主要举措、教研教改方式方法、教学建设申报指导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共同培养孕育良好的建规大先生生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我校高水平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助力学院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我院特邀请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冲教授莅临学院指导。王冲教授是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家一流课程标准制定与评审专家组专家、教育部一流专业和专业认证专家组评审专家,他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规范与实践》为题开展了一场面向前沿、内容生动、语言幽默的报告,为正在申报和进行课程建设的团队老师们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指导。

图片

 

2021611日下午14:30,报告会在南四楼学院会议室准时举办,学院书记钱思同志参加会议,学院副院长蔡新元教授主持会议,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彭翀教授、卢蔚老师和乔杰老师组织会议。各系分管教学的系副主任、各教学团队代表、申报各级课程建设团队以及学院各系教师听会及参与讨论。

报告中,王冲教授首先对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背景、《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深入解读,全面介绍了申报和建设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教学成果奖的要求及注意事项。重点从国家层面引导、学校层面行动、申报规范、一流课程申报要求、申报书填写五个层面详细介绍了申报过程中抬头看路的重要性。其次,王冲教授综合多年从事教学信息化、Web信息资源挖掘与推荐和数字媒体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并结合国家一流课程标准制定与评审专家经验,针对常见的申报填写和材料准备问题提出了建议;针对不同专业课程特点,对课程建设规划和实践提出了指导意见。最后,王冲教授结合金课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标准和国家层面的要求,重点介绍了四类国家一流课程申请书的填报要求和重点。他从强化管理制度、政策激励、对照两性一度标准几个方面分析了各类课程建设的核心要点。

图片

本次报告,王冲教授用精辟的观点、真实的数据、幽默的语言,结合自身经验,为学院课程建设与申报团队答疑解惑,使现场老师和相关团队代表深受启发;在现场的讨论与沟通中,王冲教授的专业和细致解答也使老师们收益颇丰。

此次报告会对我院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促进教学团队建设和推进第二批、第三批一流课程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并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入推进教师师德师风与教学发展工作

 


撰稿 /   乔杰 伍岳

审定 / 钱思 彭翀 蔡新元

审核 / 王玥 牛海霖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