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讲座:地区营建的绿色策略与技术路径

发布时间:2021-06-16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61日晚19点,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乡村人居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竹在线上进行了主题为“地区营建的绿色策略与技术路径”的学术讲座。由我院李保峰教授主持,多人线上参加并参与互动。首先李保峰教授进行开场辅讲,从七个方面谈论了他对于绿色建筑研究中技术的理解和感悟。

随后主讲人王竹教授进行了“地区营建的绿色策略与技术路径”的主题学术讲座。正式开讲前他提出了三个问题供同学们思考,激起了同学们浓厚的研究兴趣。接着王竹教授从认知框架、概念建立、技术策略以及江南地区绿色营建模式与技术路径这四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讲解。

王竹教授首先指出我们应该建立一个明确的认知框架,再去把握技术和策略。随后,他提出了营建体系的建立是人们对各地区的环境要素应对态度与技术策略的体现,所以应该揭示营建体系模式的内在机制。同时,他介绍了地域基因的识别与判断、基因库的建立以及在地营建的转译机制。之后对地区营建的适宜性技术、生物气候图、材料与构造进行了讲解,并以江南地区为例进行了总结。最后,线上的师生们就各自的问题与王竹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都表示此次讲座获益匪浅,希望未来可以更多的参与到地区营建中。

本次讲座分享中,王竹教授系统地提出了地区营建的绿色策略与技术路径,分享了地区绿色建筑技术的相关思考,在场的师生们对建筑技术学科的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

撰文:徐结晶

校对:刘剀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