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数字媒体艺术2018级创新创业作品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1-06-16 作者: 浏览次数:

海报3

 

课程名称:创新创业课(32学时)

展览时间:2021681000~18:00

展览地点:设计学系西七楼

展览内容:以藏文化文旅产品的设计与实现为主题,包括来自十个小组的十款以藏文化为主题的文旅产品设计,分别是藏·国潮袜子、藏风麻将、《西藏大富翁》、藏式印章、游牧藏族老人系列盲盒、格则宝藏立体解密书、藏式棉花娃娃、仓央嘉措藏潮服饰、宝相花美甲和白马藏族十二相面具。意在通过藏文化相关产品设计,传播藏族民族文化。

任课教师:刘遹菡

设计学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数字化、数字媒体用户行为、知识服务。

e7392917dddefafc3f44bff9686394d

 

 

企业导师胡桉澍:

c665922b966c991a662186090c2251e

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西藏珠穆雅鲁数字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于英国中央圣马丁及历峰集团创意学院,拥有全球头部奢侈品集团市场客户服务及产品研发工作经验,曾获国内外奖项,多次于国内外展出,获得媒体广泛报道。参与及承担数项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合作生产线遍布全国,研发产品在深圳高新技术交易会、广交会、数字中国成果展览会、文博会国家文化大数据展馆等发布展出。

 

产品名:藏·国潮袜子

设计者:张启蒙 金苏宇

产品介绍:古老的藏族文明中丰富的图案都有着各自的含义,五妙欲是一组具有藏传佛教象征意义的符号,但相于吉祥四瑞、七政宝和八瑞物来说却少有人了解。以此为设计的概念基础,和国潮文化相结合。提取五妙欲中藏式元素,优化传统五种配色使其年轻化,将强烈的中国元素和时代前沿审美,流行技术趋势相结合,展现中国自信。期望通过贴近生活的设计将五妙欲呈现给大众。我们的口号是:藏式元素 国潮文化 西部棉花 中国制造 给你不一样的西藏美。

1622990979(1)1622991040(1)

 

 

产品名:藏风麻将

设计者:杜诗瑶 杨佳艺

产品介绍:麻将作为我国的民间游戏,玩法多样,其具有中国传统图形特色及文化意义,而我国目前对麻将的理论研究成果集中在麻将游戏是麻将与社会文化的方面,然后我们想将麻将图形与设计的方向与藏文化相结合,用来宣传藏文化与麻将图案设计的特别,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到藏文化。整体配色是使用的黑金配色,因为在藏文化中大多数比较常见的,都是黑金配色。显得更加有高级感,并且金色也是藏族使用的较为广泛的颜色。盒子的图案也是采用藏族纹样图案,使整体风格更加偏向藏。

麻将 (5)麻将 (17)

产品名:《西藏大富翁》

设计者:王子怡 袁思珺

产品介绍:这是一款名叫《西藏大富翁》的桌游,是我们童年时期常见的一款多人游戏。参赛者分得游戏金钱,凭运气及交易策略,买地、建楼以赚取租金。最后只剩一个胜利者其余均破产收场。我们结合了西藏的地域文化特色,做出了一款有趣并且实用的文创产品。

1623045324(1)

QQ图片20210607011705

 

 

产品名:藏式印章

设计者:马清溪 张睿丽

产品介绍:以藏文化为基础,手账爱好者为用户的印章产品。中央平面设计纹样从藏传佛教符号中的八瑞相、八瑞物、五妙欲,再到主要礼仪和密宗器具,其以美观大方的设计、纷繁复杂的表现形式及丰富鲜明的艺术内涵给予当代设计深刻的启示。

1623044852(1)

QQ图片20210607011907

QQ图片20210607011912

产品名:游牧藏族老人系列盲盒

设计者:轩祥宇

产品介绍:此系列盲盒手办围绕藏族老人设计,根据游牧藏民的服饰参考设计出藏族爷爷和奶奶,老人首饰服饰配有藏族转经筒、项链、烟斗以及藏帽,并且结合游牧藏民的居住方式特征进行设计场景,包括藏式帐篷和火炉,来凸显藏式风情。人物造型Q版化,生动有趣,可爱并且辨识度极高,作品采用超轻黏土捏制,保存时间长久。

QQ图片20210607012032

QQ图片20210607012041QQ图片20210607012046

产品名:格则宝藏

设计者:杜宇晴 周山池
产品简介:产品是一本15cm*15cm尺寸的解密游戏书,讲述考古有浓厚的古文学专业的大学生宋本,在某一天发现了祖父遗留下来的一个从未见过的箱子,这个神秘箱子将带他进入一场神秘西藏探险的故事。读者可以跟随剧情,对照特定的西藏旅游景点一起参与到故事中进行解密互动。

QQ图片20210607012250

产品名:藏式棉花娃娃

设计者:夏洁茜 黄晓桦

产品简介:棉花娃娃,是指主体都用棉花制成的玩偶娃娃。这款藏族特色棉花娃娃少年阿真尺寸为20cm,轻便且易于携带。形象上提取了藏族人民的小麦色皮肤和红脸蛋的特点,展现出藏族人民的自然淳朴。服装在形制上采取长袖藏袍,具有代表性,可变性强。

图片3图片1图片4

产品名:仓央嘉措藏潮服饰

设计者:杨洪龙 王庆伟

产品简介:在民族潮服化的潮流中,许多和民族相关的服饰设计太时尚,跟不上,或太夸张,用不上,并没有将民族文化潮服化落实,时尚应该接地气。仓央嘉措藏潮服饰的整套服装设计概念来自于藏族诗人仓央嘉措的人生经历和他的诗集,他的审视曲折,他的人生深受折磨、他虽身陷战争却向往自由、崇尚烟火,我们据此分别设计了以反抗挑战和自由爱情为主题,将藏族、国潮、时尚融为一体的改版僧裙、白云野鹤、休闲藏纹、拼贴卫衣、朋克藏装、休闲拼贴六套衣服。

图片1

图片2图片3

产品名:宝相花美甲

设计者:刘吕妹 朱嘉琪

产品简介:宝相花美甲是以宝相花为纹样设计。宝相花纹样成型较早,盛行于隋唐时期,其又称为又称“宝仙花”,它吸收了来自印度的佛教装饰艺术。是将自然界花卉(主要是莲花)的花头作变形的艺术处理,使之趋于图案化、程式化。

095b43e6f62a53cbd9f177455cc9d14d4c270543219b5c2ed6ff1586cdea9a

产品名:白马藏族十二相面具

设计者:邓毅聪 焦雨飞

产品简介:每年农历正月初三至初六、四月十八和十月十五,白马藏族都要跳舞。意为吉祥面具舞,汉语俗称“十二相舞”。他们头戴木雕面具,以鼓钹和铜号为主要伴奏乐器,载歌载舞,旨在祭祀神灵、祈求平安、驱鬼避邪,其拟兽舞蹈的特征说明它应是远古“百兽率舞”的遗存之一,也代表了白马藏族希望与自然界的野兽和谐相处,天人合一的思想。表演者在浑厚有力的鼓号声中,以碎步沿逆时针方向转圈而舞,舞姿多模拟各种禽兽的动作。
  
产品以白马藏族十二相面具文化为底本,设计出可装饰和佩戴的面具摆挂件,结合了现代艺术手法和时尚设计,使面具挂件更精致和更有个性。

...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