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8K新影像!迈向新未来!让我们一起来感受《克苏鲁的呼唤》(The Call of Cthulhu)

发布时间:2021-06-29 作者: 浏览次数:

 

 

◎在刚刚结束的15届中国好创意大赛(China Creative challenges Contest)暨首届创维杯”8K视频高校团队邀请赛中,我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张启蒙、张睿丽等同学的作品《克苏鲁的呼唤》(The Call of Cthulhu喜获8K视频组全国一等奖。

 

《克苏鲁的呼唤》短片概要

作品同名于美国小说家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特(Howard Phillips Lovecraft1928年的恐怖小说《克苏鲁的呼唤》The Call of Cthulhu。克苏鲁作为旧日支配者之一,是一个隐约人形、头上覆盖着章鱼触须、身披胶状鳞片、长着巨爪长翅的怪物。它沉睡在旧宇宙世界,用精神感应与跨时空的人类接触。有人因此而发狂,艺术家却也或可因此得到迷狂的灵感,作品因此形成创意。

6f506307f99de7adc83574480b9b529

沉睡之神、水域之主——克苏鲁

团队借助8K影像技术表现了后人类世一个假想的克苏鲁纪异次元世界里的新物种社群间之困顿。人类、动植物基因混杂的年代形成更多社会族群、利益纠纷与文化冲突,静谧的日常表象里众生失序……

作品一方面与未来异形世界里残败的社会伦理、精神家园对话,另一方面从肌理、色彩、光影、动效等方面探索了8K超高清影像软硬件技术与设备在艺术创作中的视觉表现力。

◎感受·《克苏鲁的呼唤》

重构的异形世界里,会实现理想中的平等吗?

后人类世,人类与动植物基因混杂,借助异变的力量迅速成长,逐渐划分出更多的社会族群。软趴的海洋生物不再任人宰割,古老的蕨类植物暗自存活,褪去羽毛的长翅孔武有力。 

当人类不再是世界主宰, 货币价值失去了意义。各种族基因互相排斥,唯一认可的是共同杂交的人类灵魂。

于是灵魂成了生之根本,它可交易,却不可再生;它是人类保持理智的最后依赖,也是交易中作为货币的存在。

逐渐失去灵魂的人类不再保持理智,受到原始召唤变得匪夷所思。

人类与动植物基因的组合看似和谐,异形世界中也好像风平浪静,但真相是这样吗?

【失去的族群.gif

作品构造了几种假想的基因混杂族群,接受深海召唤异形的人类,从海底应运重生,成为主宰。海洋寄生者由此而来。

它依赖于深海的力量,耳边带刺的海螺时时传来海怪的呼唤;它好像还保持着高傲的姿态矜持地用餐,却在灵魂交易后心生不轨。

【海洋寄生者的日常.gif

蕨类,陆地上最早的植物族群,从亿万年前延续至今,适应力极强,极度阴暗、极度污染、极度干旱好似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挡它存活。渺小,古老又神秘。

和它混杂的人类,蕨类古老者,谦卑又谨慎的姿态,真的只是在做,服务工作吗?

【蕨类古老者之舞.gif

曾经的高高在上的无拘无束的飞行鸟类,为何落地?被覆羽毛的卵生脊椎生物,是作品中最无辜的物种。它一出场就被海洋寄生者谋害,成为了牺牲品。

【逝去的文明.gif

同时,作品中将灵魂具象化,表现为纯净的蓝色液体,作为交易货币进行流通。叙事围绕灵魂交易掠夺展开,而掠夺背后是人类逐渐丧失的理智和被自然报复支配的阴谋。

杂交人体内的异变基因需要人类灵魂供养,而人类灵魂却是不可再生。人类愈发依赖异变力量,一面维持着可怜的自尊心一面供养,灵魂渐失,丧失理智,接受召唤,一步步沦为,动植物异变崛起的养料基地。

【无辜的被覆羽毛的卵生脊椎生物.gif

    灵魂如此纯净,与欲望抗衡,人类却不懂珍惜。

欲望使人自信地选择基因混杂,崇拜异变的力量。殊不知,从那之后,命不由你。

【灵魂渐失.gif

作品用饲养在人体标本内的寄生胎、指尖游离的鲸鱼宠物、肩上重生的章鱼触手、黑夜里舞蹈的叶绿素等物象暗示动植物因子对人类的占有和支配。

海洋寄生者在谋害羽毛卵生脊椎生物后,耳边的幽鸣和蜷缩的身体反应出它的茫然与无措。黑夜里环抱叶绿素翩翩起舞的蕨类古老者,完全失去理智,没有阳光,怎么会有鲜活的叶绿素。

【克苏鲁的梦魇.gif

交易是平等的,异形世界里,看似是人类获得了异变的力量,实则秩序不再,人性丧失,动植物因子生机盎然。

作品不仅思考了异形世界中,不同族群间的道德伦常,也在思索模拟表现人类和自然间的博弈。不管在任何一个时代,对本性和精神的思考永不止息。

 

拍摄花絮

热爱8k,我们在行动!

玩转设备

e9a0c581a56363c072740bb331cba21

各种化妆

 

e2fc8b6b881377febb409966b5a51bd

59f7c01e452404bb43d41ff2624f8e3

33f38ecbb07f06df4c576ce3166f4ab

 

 

 

 

 

 

活捉八爪

5dde451b0c6aedfc9b4e64da080357f

世纪同框

eed5378d710c562700a015eac0d2c6c

扎个马步

ab66cfa1550e11bce385ca1d3719cb0

道具组准备

6e2b0858617e668779b60068ad45cad

杀青啦!

08c55d1896dba55507138e9fc188c59

 

◎项目由设计学系暨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8K实验影像组主持指导老师为张健教授参加同学包括张启蒙、张睿丽、陈秋婵、韩梦露、黄哲源、王泠然、袁梵、晏阳。影片策划、脚本创作、舞美布景,特效化妆,导演、制片、表演、摄像、剪辑,你都可以的……快快加入我们!

 

 

撰稿/张健、张启蒙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