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村镇发展与乡村规划”方向本硕博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13 作者: 浏览次数:



文案:乔杰、乔晶

校核:刘法堂

审核:耿虹、万艳华、陈锦富、赵守谅、刘法堂、王智勇、王宝强

在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作为城乡规划学教学内容重要板块的“村镇发展与乡村规划”被纳入到学院不同类型教学环节当中。村镇规划教学团队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改革下不断变化专业技能需求和知识体系培养要求展开了开放性研讨。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刘法堂、耿虹、万艳华、赵守谅、王智勇、王宝强、乔晶、乔杰老师参加了本次教学研讨活动总规课程组责任教授陈锦富老师应邀参加本次乡村教学的研讨。

   

1. 村镇教研室主任刘法堂老师主持课程建设研讨会

2021年7月12日16:00-18:00,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规划系村镇规划教学团队在南二楼301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最后一次村镇规划课程建设研讨会,为下学期村镇规划教学活动的开展与建设做出提前谋划此次教学研讨活动教研室主任刘法堂老师主持,刘老师根据教学要求的变化指出,乡村规划不能局限于规划领域的认知。同时,乡村规划课程建设应突出先易后难、先识后设、先形后意、先学习后应用等教学原则和技巧。刘老师率先从已有课程教学内容现状情况、教学成效与困惑、教学内容优化建议三个方面对本硕博三个阶段的课程建设重点和特点提出个人思考,并结合教学的三个阶段提出了改进建议和多项改革议题。教研组老师在刘老师提议基础上,结合村庄规划原理、乡村认知实习、乡村规划设计、乡村振兴与乡村设计(一、二)等课程课程内容,对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内容与课程设计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集体讨论环节,耿虹教授指出乡村振兴和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乡村规划相关课程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何打通本硕博阶段乡村规划教学培养体系,突出各个阶段培养重点和差异,把握乡村规划教学精准化方向是城乡规划学科建设需要回答的重要问题;同时,耿老师认为村镇教研组一直是规划系的特色教学方向,并与当前的教学思政有着天然的融合点。多年来,我系在村镇研究领域有着丰富的积累,包括教学获奖、教材、专著、基金、科研论文、教研研究成果等。近几年相关研究成果在乡村方向取得了丰富的延伸。如何提炼方向特色、整理研究积累、整合团队优势,如何将规划系乡村规划课程建设成有竞争力、有亮点、有品牌效应的精品化课程应是整个教研组的共同责任。赵守谅老师提出,乡村规划本科生阶段教学首先应强调乡村认知,加强对国土空间规划下村庄规划内涵的理解;而研究生阶段要强调乡村研究能力的培养,包括对乡村重点问题、农村土地政策的敏感性等;主管本科教学副系主任王智勇老师对本次教学研讨成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推进乡村规划教学建设是国土空间规划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村镇规划教学成果一直在全系教学建设中具有优势地位,需要继续凝聚共识,形成一批新的教学教研成果。

             

                  图2. 万艳华教授与赵守谅副教授对课程建设方案提出宝贵建议

              

             图3. 总规设计责任教授陈锦富老师对乡村课程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4. 村镇教研组老师们对本次课程建设成果内容展开积极讨论

总规教研组陈锦富教授对本次教学讨论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陈老师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原理与设计》国家一流课程申报经历和经验,从提前谋划、教学团队、教材建设等多个方面对村镇规划课题组课程建设提出具体建议。陈老师最后指出,要做好课程教学,不仅需要有时间的长度、研究的深度,还要有大家共同来把课程建设好的集体智慧和凝聚力。

本次教学研讨会成果获得了教研组各位老师的共识,为后续开展教学提供了分工明确、任务合理、最好规划的镇村规划教学开创了一个新的教学团队建设格局。新进教学团队的两位青年教师乔晶和乔杰老师积极投入到本次教学建设的思考和共议的研讨环节中,教研组王宝强老师也为本次教学建设贡献有益的建设方案和个人思考。

本次村镇规划教研室和教学团队老师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讨论氛围热烈,建议良多,有效完成了本学期教学总结,并对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做出了提前部署和具体安排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