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城市设计的方法论——浅谈空间句法及分形原理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1-07-17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715号上午,由深圳卫城建筑规划设计执行董事、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化发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生态城市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章牧博士,在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二楼301教室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城市设计的方法论——浅谈空间句法及分形原理的应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郭亮教授主持,何依教授、万艳华教授、贺慧教授、建筑系系主任刘晖老师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重点讲述了空间句法的产生背景。章博士从城市设计起源背景、城市设计——一种伪科学、分形结构、城市的复杂性和网络、认知与流量这五个部分展开。首先,回顾了城市设计起源的背景,认为事物关系而非事物自身的属性决定了事物本身,并对《城市意向》Kevin Lynch1960)、《城镇风景》Gordon Cullen1961)、《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Jane Jacobs1961)、《城市并非树形》Christopher Alexander1965)这四大论著的科学性进行了辨析,并引出当下理论背景:复杂科学的诞生顺应了世界认识从现象的复杂到归纳的简化,再到理解的复杂感性回归。通过达尔文进化论、结构主义等理论引出空间句法的形成原理,以图示及动画的方式简明易懂地引入空间句法的概念。并认为城市系统不是制造出的,是成长出的,通过无数作用于不同尺度的决定而演变。

第二部分主要介绍空间句法对于城市形态的评价的基本原理。提出城市形态的关键点在城市结构,结构的五要素分别是区域、线构、节点、标志和原型。模型的建构主要有交通模型、经济模型和句法模型三种,并提出需要考虑从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去进行模型构建。

第三部分为空间句法在汉口历史风貌区空间识别与产业提升中的应用。此研究课题旨在从方法论上为历史风貌区的空间定位与产业布局探索科学的评价体系,建构量化标准,并提供操作路径。为实施性城市设计提供逻辑性、结构性与实证性兼备的技术支撑。主要工作内容分为三个部分:模型建构的原理与要素的定义,空间价值的甄别与赋值,基于以上工作的亮点片区选择与定位。章博士提出城市土地价值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来评价:人文价值、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而汉口历史风貌区价值评价中,人文价值居于首位,其次是经济价值,最后是生态价值。城市结构主要是围绕结构五要素——面(区域)、线(线构)、点(节点)、体(标志)、物(原型)五大方面展开,通过对五大要素的量化定义与转化,将功能、形式、供给与需求等四大基础科学地组织为一体。

讲座结束后,在座的老师及同学与章博士就感兴趣的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并进一步探讨了开展空间句法联合设计教学的可能性。同时,章博士建议,应更加重视空间节点在城市结构中的作用,并积极鼓励学生学习此类城市设计分析的方法,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研究性设计工作。


撰稿:陈

摄影:冯佳宇

2021.7.15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