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谭刚毅教授应邀面向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进行有关中国建筑的线上讲座交流

发布时间:2021-07-31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728日,由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孔子学院联合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发起的“中国建筑系列讲座:从传统到现代”于ZOOM平台线上举行,第一讲由我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谭刚毅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合院建筑:家国同构”。此次讲座面向拉美地区的百余名大学生与学者,并由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主任Roberto Lafontaine担任主持人。

谭刚毅教授结合具体的田野调查案例和考古、绘画,讲述了中国合院建筑的基本特点和中国建筑的通用化设计,分析了合院建筑的“微观秩序”和“关系网络”,呈现了不同尺度的建筑体系和社会体系的建构,从而导向“家国同构”的空间模式和社会治理模式。选取了孟凡浩、王维仁及谭教授自己团队实践案例进行分享,提出合院建筑在当代中国乡村与城市建设中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

c19980361586f21035a37765a5169fd

在问答互动环节,谭刚毅教授分别与智利洛斯安第斯大学的Jose Miguel Seisdedos教授、阿根廷科尔多瓦国立大学Monica Bertolino教授、巴西阿曼多-阿尔瓦雷斯-彭特奥多基金会建筑和城市化课程协调员Marcos De Oliveira Costa先生、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学的Roberto Ancona Riestra教授进行了互动,就传统建筑与现代多功能使用需求的应对关系、快速城市化进程下生态与传统建筑保护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线上参与讲座交流的拉美国家的学者、建筑师和学生表示受益匪浅,加深了对中国建筑与文化的了解。认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实践创新对拉美地区的建设应可以产生积极影响和借鉴作用。此次讲座实现了拉美国家以及中国、西班牙等多国连线,多个平台协作,也是在疫情持续影响下开展国际交流活动的成功探索,意义重大。最后,主持人Roberto Lafontaine先生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对谭刚毅教授的精彩讲座再次表示感谢,多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