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喜报|我校文旅部重点实验室获批“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

发布时间:2021-08-25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816日,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发布《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出库名单》的通知,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申报的《夜游经济背景下户外数字光影表演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获批出库!

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

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出库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http://zwgk.mct.gov.cn/zfxxgkml/kjjy/202108/t20210817_927202.html

 

该项目为我国夜间旅游及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相关技术支撑,引导文旅夜游中光影交互关键技术与服务的产业化模式创新,促进夜间文旅产业发展融合。

 

一、关于项目

《夜游经济背景下户外数字光影表演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昙华林光影节

项目旨在夜游经济背景下,建立一个户外数字光影表演的创新实践体系,推进夜间文旅产业的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与数字技术深层次融合,发展基于数字光影表演技术的新一代光影沉浸式体验型文化和旅游消费内容;通过户外数字光影表演产品的设计与开发,激发夜间消费潜力,提升夜游产品魅力,营造高品质夜间营商消费环境;进一步引导文旅产业创新商业模式。

 

2019年国庆70周年湖北彩车光耀湖北

对于夜间场所来说,通过数字光影表演关键技术注入,一方面能够延长游览时间,增加场所日游览容量,进而增加收入;另一方面能够吸引游客在场所附近住下来,引发游客过夜消费,逐步形成以夜景、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夜宿为主要内容的夜游产品体系与经济业态,通过构筑夜间旅游活动片区,打造夜间旅游产业发展的正向循环;对于消费者来说,依托该关键技术可以开发出体验多元、创新独特的旅游新产品以便于在旅游市场上富有竞争力、独特性和体验性,满足游客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对于城市文脉来说,该关键技术以活化地域文化为初衷,构筑有意义的文化场景,以视觉、听觉、触觉等多方位认知城市的文化精神。

 

二、关于实验室


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长江灯光秀启幕秀

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是在华中科技大学大力发展新文科、新工科的背景下,依托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设的,多学科、多院系交叉融合的文旅部新型科研创新平台,也是我校文科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十四五重要突破。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的获批标志着我校以数字光影为特色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已形成显著的学科特色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为我校设计学科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标识了方向,夯实了基础。

2019武汉荷花节启幕秀

光影耀喻园交响音乐会

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以文旅夜游中光影交互技术(包括三维实体投影技术、体感交互技术、增强现实技术、LED 显示与智能控制技术等)、核心装备的研发、设计服务协同创新、以及实现产业化转移为战略核心,以产学研用一体化为主要实现思路,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数字光影交互专家人才与创新资源的集结地。该实验室将为我国夜间旅游及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相关技术支撑,引导文旅夜游中光影交互关键技术与服务的产业化创新模式,成为国内领先的科学和技术创新枢纽,推动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新突破。

 

三、项目主持人

蔡新元博士、教授

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理论与教育,数字媒体艺术环境与景观,人工智能艺术与设计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国庆70周年大阅兵的光耀湖北彩车,武汉建党百年光影,武汉长江灯光秀,武汉长江灯光秀,APEC会议北京奥运瞭望塔光影秀,国庆北京天安门广场光影秀等多项国家、省、市重大文化与科技融合工程。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