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中区6校“和而不同”文化创意园改造设计作品亮相,25万人次线上观摩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 浏览次数:


 

IMG_257

 

202258日,由中国建筑学会指导,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主办的“室内设计6+2022第十届联合毕业设计(华中区)中期汇报会在腾讯会议顺利召开,华中区6校“和而不同”的文化创意园改造设计作品亮相,众多专家进行了线上点评。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昌大学、湖北美术学院六所高校的领导与师生代表,及支持单位欧普照明、命题单位漢厚柏合建築設計事務有限公司的嘉宾等60余人参与了此次线上中期汇报会。新浪家居、筑龙学社在线上进行了同步直播,共约25万人次观摩。

 

IMG_258

 

嘉宾致辞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长苏丹发表嘉宾致辞,苏丹指出,此次中期检查是控制教学质量的中坚环节,各位老师在中期答辩中对设计理念、细节等进行把控,帮助学生掌控整体设计思路,才能保证最终呈现完美的设计成果。“和而不同”不仅仅是地域主题的差异,同一个地域,虽然是同样的学科,但由于学校背景不同,学科构成,教育理念的差异,这些东西都会影响学科的训练方法,本次交流和点评,每个老师都可以看见其他学校的优点,大家能看见更多的价值融合。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秘书长陈亮对参会的嘉宾、各位院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室内设计6+”是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的品牌活动,搭建了学校资源和品牌资源共享平台。借助互联网趋势,把大家凝聚起来,展现我们“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迎接新时代、新压力、新任务!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秘书长王国彬表示现在特殊的时期,呼应了我们的这次命题“和而不同”,中国美协致力于以美术、艺术、科学、技术四个方面来服务美好幸福生活,在这点上,如何实现美美与共,幸福美好生活,设计作为美好想法推动力很重要。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李小红指出,在中国建筑学会指导下,华中区“室内设计6+”联合毕业设计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线上线下观众达到45万人次,具有极大的社会影响力,活动主题紧抓国家战略,精准服务地方需求,促进了地方经济及设计高质量发展!活动将高校师生、社会资源和设计企业进行有机整合,结合不同风格、文脉传承的院校,对设计理念、方法、表达等进行深度交流,更进一步提高了教师教学水平,开阔了学生视野及设计能力,促进了各校学科建设发展。

李枝秀教授说到,在学会的指导下,以这项活动为纽带,华中区六所院校,增进了交流,这些深度的交流和探讨对每一所院校的教育教育改革都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一些优秀的企业也积极融入了大学的设计人才培养事业,校企之间的密切合作,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教育教学新模式,企业的参与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也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的社会满意度。


专题讲座

 

在此次交流会上,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商用事业部设计总监王浴东带来了题为《光的应用——照明思路》的主题演讲,从光环境与照明设计 、建筑立面与户外景观的照明设计、办公空间的照明设计、 商业(零售)空间的照明设计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阐述,令大家耳目一新。

 

IMG_266

IMG_267

 

 

高校中期汇报及专家点评
本次邀请到的点评嘉宾有 

王湘苏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轮值会长)

王浴东(欧普照明设计研究赋能中心总监)

 飞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金螳螂深圳设计院院长)

陈志斌(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环艺委主任)

高德宝(中建三局二公司设计院副院长、湖北省土木建筑学会EPC专委会执行秘书长)

王景前(上海子翌创意咨询掌舵人/象造设计創始人、上海国际设计周导师 )

 

下面请欣赏12组作品:

 

1组 华中科技大学《 Y to  Z” 体验式商业艺术街区——江城壹号文化创意园古田坊旧改》

点评专家:宋飞、王景前

指导老师:王祖君、白舸

设计学生:潘诗琦、汪心怡、朱元依

IMG_269

IMG_270

 

2 武汉大学 《“元”武汉》

点评专家:王湘苏、陈志斌

指导老师:陆虹、罗雪、高薇

设计学生:汤烨菲、曾晴、何钰、彭馨仪

IMG_271

IMG_272

 

 

3 中南大学《悬浮引擎——江城壹号体验空间设计》

点评专家:王浴东、王湘苏

指导老师:谢旭斌

设计学生:吴泓霖、刘佳怡、张雨瑶

IMG_273

IMG_274

 

4 武汉理工大学《启驰——汽车文化主题-江城壹号文创园更新设计》

点评专家:宋飞、高德宝

指导老师:王刚、谢华

设计学生:张芊娅、孟亚轩、李雪珂、孙思雨

IMG_275

 

5 南昌大学《壹号汽车小镇》

点评专家:王景前、高德宝

指导老师:梅小清、李名飞、谢铮

设计学生:陈心语、薛敏,李雨濛

IMG_277

IMG_278

 

6 湖北美术学院《青年艺次方——新时代城市青年的活动空间 》

点评专家:陈志斌、王浴东

指导老师:黄学军、范思蒙

设计学生:袁奎、姚永鑫、张庭峰

IMG_279

IMG_280

 

7 华中科技大学《活力空间——江城壹号文化创意园改造设计 》

点评专家:宋飞、王湘苏

指导老师:白舸、王祖君

设计学生:范子需、徐梦涵、张毅成、粟宏苗

IMG_281

 

8 武汉大学

《工业行动》

点评专家:王浴东、王景前

指导老师:陆虹、罗雪、高薇

设计学生:吴楚涵、黄玥、赖晓彤

IMG_283

IMG_284

 

9 中南大学《古田新韵——江城壹号文化创意园更新设计》

点评专家:高德宝、陈志斌

指导老师:钟虹滨

设计学生:王于成、陈珺瑶、邓雅

IMG_285

IMG_286

 

 

10 武汉理工大学

《重生——武汉江城壹号古田坊创意园改造设计》

点评专家:王湘苏、王浴东

指导老师:刘杰成

设计学生:顾昭琼、肖霞、宁梓涵、李婧瑶

IMG_287

IMG_288

 

11 南昌大学《与2077的首次对话》

点评专家:宋飞、王景前

指导老师:梅小清、李名飞、谢铮

设计学生:姚莹莹、郭振、沈素霞

IMG_289

IMG_290

 

12 湖北美术学院《青年创艺工坊》

点评专家:陈志斌、高德宝

指导老师:黄学军、范思蒙

设计学生:雷婉莹、王雨欣、毛倩

IMG_291

IMG_292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