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转型催沧桑巨变,读书促眼亮心明——耿虹老师团队嘉鱼县官桥八组调研总结与读书分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 浏览次数:


 

(撰稿:李佳泽 何易 王熙)思想在交流中碰撞,碰撞中产生的火花将照耀我们继续前进的道路。2022512日,耿虹老师团队齐聚工作室,在杨龙博士生的主持下,开展了“‘耿耿星河’话心得”分享交流会。本次交流会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全体成员交流官桥八组乡村振兴田野调研情况;第二环节,五位特约分享人分享读书与学习心得。

第一环节:转型催沧桑巨变——官桥八组乡村振兴田野调研情况交流

嘉鱼县官桥镇官桥村八组是一个有67户、247人,面积3.8平方公里的丘陵村庄。曾经的官桥村八组,村民们吃的是返销粮、住的是土坯房,村庄脏乱无比、房屋破旧不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的改革开放,为乡土英豪提供了大显身手、大展宏图的历史舞台。在组长周宝生的带领下,从单一农业种植到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兴办企业,再到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拓展乡村旅游,通过不断的探索和持之以恒的努力,“以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以灵活转型催生沧桑巨变,绘就了幸福乡村鲜活图景。“官桥八组”,以其独特的实践历程和辉煌成就享誉江汉大地。

  

 

202252日和55日,耿虹老师团队20人分成两批分别来到官桥八组开展田野调研。团队参观了蓝城桃李春风小镇、官桥八组老村、三湖连江公园和田野农博馆。通过村组相关负责人深入、细致的介绍和团队成员虚心请教与适时交流,大家比较全面的了解和学习了官桥村八组在发展集体经济、建设文明村庄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在本次分享会上,参与调研的团队成员,从村庄区位、村庄概况、村民生活、发展历程、发展规划和发展模式等18个方面对官桥村八组调研情况进行了各负其责的详细介绍,归整、拼合出官桥八组的发展全貌。调研人员一致认为,官桥村八组走在乡村振兴的前列,是乡村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楷模,无愧“神州第一组”的称号。

 

  

 

在讨论中,大家对官桥八组乡村建设与经济发展的成就给予了积极的认同与肯定,同时也对其土地整治与开发模式的合理度以及可持续性进行了讨论,进而对官桥八组整体发展模式是否具有普遍推广的可能性问题产生了一定的疑问。

范在予博士生认为:“官桥八组的兴旺是特定人物在特定历史环境下积极运筹、带动所取得的成果,具有某种特殊性、偶然性而较少当前的普遍示范意义,难以推广到其他地区。”吕宁兴老师和规划院高级工程师陈实认为:“官桥八组的发展路径是从特殊时代与特殊机遇下自己趟出来的,只有从特殊性中总结、升华普遍性的东西,并与当前国家空间规划及相关政策相协调,才可以拿来作为不同乡村发展中的针对性借鉴与参考。”乔晶老师认为:“中国乡村数量众多,情况复杂,其他村庄不可照搬官桥八组的经验。作为学者,要立足于村庄实际,具体分析各个村庄的资源禀赋和政策环境,因地制宜地帮助村庄制定发展规划。”针对此问题,同学们也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并在讨论中深化了对这一问题的理解与认识。

第二环节 读书促心明眼亮——学习工作经验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503204913

分享人陈都结合自身十余年工作经验,就“规划的战略思维”和师生们进行了探讨;分享人徐家明总结了自己写作《识别·匹配·平衡:“城市人”视角下母乳哺育设施供给分异与响应》一文的经验心得;分享人赵梦龙梳理了《严控与激励并存:土地增减挂钩的政策脉络及地方实施》一文的写作脉络和核心观点;分享人李佳泽介绍了《空间的生产》一书,并提出了自己在阅读此书时产生的困惑;分享人林彤向大家倾诉了找工作期间的心路历程,鼓励同门们要勇敢地迈进社会,追求青春梦想。

“我分享的内容是一位曾在贵州担任重要职位的领导在2015年的一段采访。访谈中罕见的披露了贵州高铁建设中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从揭示贵州发展‘外忧’和‘内困’,到贵广高铁的‘破局’与‘筹谋’,地方间的种种博弈亦跃然纸上。全文充满大片感,看完让人感到惊心动魄。”

——陈都:从贵州高铁建设看地区发展的战略思维

“基于‘以人为核心’新型城镇化建设背景,本文写作聚焦城市母乳哺育设施供给这一痛点难点问题,尝试从‘城市人’理论出发,以‘需求导向的人居供给、使用导向的人居配置、发展导向的人居运营’为要点,通过苏州市实证,探索‘识别需求-匹配供给-平衡响应’三阶段过程。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相关思考,也期待共同探讨文章的改进之处。”

——徐家明:《识别·匹配·平衡:“城市人”视角下母乳哺育设施供给分异与响应》解读

  

“本文以夹叙夹议的形式,将实证研究融入逻辑推演,阐述了中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的缘由、发展、突破和实施。作者紧扣‘严控和激励两大手段并存’的特征,为我们梳理了中央与地方关系的 ‘几上几下’‘来来往往’的曲折运动,从而展现出中国各级政府的摸索过程和对经验的缺乏,值得与大家共同学习。”

——赵梦龙:《严控与激励并存:土地增减挂钩的政策脉络及地方实施》解读

  

这本城市研究领域的著作围绕‘空间’‘生产’‘空间的生产’‘三元空间辩证法’等核心概念展开,共含七个章节。通过这本书,我在一定程度上对城市空间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产生了疑惑:空间的生产理论产生于欧洲老牌资本主义强国,是否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如何指导社会主义空间建设实践?”

——李佳泽:《空间的生产》读书感悟

“本次分享会,作为研三代表,我会聚焦于怎么选择就业方向,今年秋招和选调情况如何,设计院和选调能否同时准备,毕业论文的重要性等关键问题,向大家分享我的心路历程和心得体会。”

——林彤:就业分享

在五位分享人分享完毕后,耿虹老师、吕宁兴老师和乔晶老师分别就相关内容进行了点评。耿虹说道:“战略思维是一种创造性、发散性的思维过程,做好规划必须具备战略思维。高屋建瓴地思考区域发展战略,才能更好地绘就地区发展蓝图。”吕宁兴讲到:“空间的生产虽然概念晦涩,但其实离我们生活并不遥远,多留意日常生活中的生活行为、文化理念、资本本性与空间要素的对应与互动关系,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空间生产的机制与内涵。”乔晶讲到:“向前辈学习是我们应具备的学术自觉,我们要认真剖析前辈们的高水平论文,同时大家也要树立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开创学术研究的新领域、新境界。”

最后,耿虹总结,读书、读文章、思考和交流都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应成为我们团队师生的生活习惯。我们要把读书、读文章、思考和交流作为爱好、追求,将不同的知识融会贯通,实现个人思想水平的突破。

 

2022_0429_14360000_edit_15223541888300_mh1651284776447

至此,本期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同学们将在老师的带领、鼓励和自身的坚持下,相互支撑、锲而不舍地把好学、思学、乐学、善学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图片丨王熙 陈都

编辑丨

校对丨吕宁兴 耿虹 杨龙

审核丨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