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城市规划系“大咖进初步”系列讲座之(三)——个建筑师的专业情怀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 浏览次数:


 

我院城市规划系规划设计初步教学组,在遵循城乡规划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下,基于多年的基础教学积累及零零后一年级新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的拓展诉求,渐进式积极探索本专业基础教学的改革与优化。

以教学大纲中的理论知识节点为核心,在适配相应的设计练习作业以引导一年级学生设计思维的养成。基于此,在每一次理论讲授和实操练习的之间,邀请业内“大咖”为同学们讲一次线上课程并互动答疑,试图形成“大咖进初步”的讲座系列。

523日,本学期规划初步第三次“田园综合体游客中心设计”的大咖讲堂,贺慧老师邀请来了我院92届杰出校友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我是经过母校培养走出去的,今天我将我第一次的课堂讲授回归于母校”,王总用平实的语言为母校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了一堂精彩的课程-《一个建筑师的专业情怀》。

王总结合自身学习与工作经历,首先向同学们娓娓道来观察日常生活,做好思维记录是一个设计师的基本素质。继而,从个人工作后的项目实践经验出发,启发同学们要重视与使用者、项目方的沟通,了解对方需求,才能做好建筑与规划设计。在各行业内卷化日趋严重的全球趋势下,鼓励同学们珍惜个人兴趣爱好,并使其成为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同时保持对专业的热爱,力所能及地提高生活的幸福感。

接下来,王总通过展示个人早期的实践作品表达了对设计认知的过程,结合自己早年从手绘到电脑制图的设计方式推演,向同学们展示了精心整理收集的个人水粉、淡彩等多种类型的手绘成果,生动展现了设计师的自我修养和专业能力表达。经过大量的手绘积累后,对于尺度、透视等构型逻辑的思考,更利于设计思维的养成和创意的输出。王总建议同学们要学会从日常生活中寻找灵感,光影、色彩、材质、组合,这种灵感不仅来源于建筑物,也来源于季节的变幻、地方的风情、动植物的神态。同时,王总也告诉同学们所有优秀的建筑设计都来自设计师扎扎实实的付出,结合个人在某体育馆中标方案中的经历分享了付出与结果的正向关系。“一个优秀的建筑师不仅自己要专业,更要善于学习,好的事物即使不喜欢也不要排斥,要有包容的心态,不好的事物也能提醒我们少走弯路。”

随后,王总结合中信集团多个业务板块转型,和同学们分享了对行业发展的认识以及新时代建规学生应秉承的专业态度,展示了多个极具社会影响力的中信集团建筑设计作品,逐个讲解建筑设计的要点和设计思路,鼓励一年级同学们有机会多多走出校门,实地学习武汉市内的优秀建筑和城市规划,积少成多,汇流入海。

最后,王总提出了自己对规划初步教改“构型逻辑与设计思维养成”的理解。他认为,设计思维源于感悟和沉淀,不是一蹴而就的。并结合两个优秀建筑案例——彼得·卒姆托的瑞士瓦尔斯温泉浴场和凯瑞·希尔的泰国清迈Anantara酒店进行建筑平面构成分析,卒姆托在进行本土营造的基础上重点进行了建筑氛围的营造,用简形要素的特有构成来呈现特殊地段的场所精神;凯瑞·希尔则在特定类型建筑的基本构型上,因地制宜地进行空间秩序的组织和场景塑造,运用空间联动和画龙点睛的手法,实现了建筑、材质和环境的高度融合。“建筑设计中,思想是最可贵的,房子是平实的,如何实现与设计需求结合更重要。”

课堂最后的互动环节,气氛非常活跃,海瑞同学结合个人兴趣,发表了对于日本“三角建筑”的看法,并向王伟师兄提问:“在当前时期,中国本土建筑师还需要提高哪些能力?”王总从实际工作见闻出发,提出个人知识积累和经历见闻对于当代建筑师尤为重要,平时要注重知识面的拓展、全球视野的把握和灵感的把握,尊重不同国家不同发展阶段的现实情况,因地制宜地看待问题的背后呈现以及适配的解决方式。

袁巧生老师代表规划初步教研组作了最后的总结,尤其对王总将自己多年设计所学倾情回馈母校表示衷心的感谢,鼓励同学们向王伟师兄学习,通过专业学习培养规划设计师的国家和社会责任感,在坚持不懈地专业训练中养成专业素养,未来用自己过硬的专业本领为国家发展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期大咖简介

王伟,湖北武汉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正高职高级工程师、高级规划师,现任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九三学社武汉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市村镇协会会长,湖北省工程总承包专家组副组长。1992年毕业于武汉城市建设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并于2014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学位。2001~2002年间在日本大阪IAO竹田设计株式会社的专业研修;2013年获武汉市国防科研学院十佳科技创新之星。

王伟从事规划建筑设计30年,勇于开拓,坚持创新,不仅在建筑创意、构思上反复斟酌,推陈出新,而且在实施设计的过程中注重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以及人性化的设计尺度,做到新颖大方,科学合理,以人为本。本着对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的热爱及追求,主持多个重大项目的设计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及省市级工程奖项20余项。

文案:乔杰、吴嘉琦、孔维洁

摄影:袁巧生、刘安利

审核:袁巧生、贺慧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