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光合沙龙第四期——人工智能生成插画

发布时间:2022-05-25 作者: 浏览次数:

 

 

 

1

 

2022519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学系、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旅部重点实验室、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推出“光合沙龙”第四期活动,本期讲座主题为“人工智能生成插画”。

    本期活动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徐松博士对当下热门的人工智能绘画进行了分享。博士Disco Diffusion V5点,给数字媒体艺术的同学们讲述了人工智能技术为艺术创作者带来的新的创作可能。蔡新元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2

 

首先,徐博士对人工智能绘画工具进行了回顾与比较。常见的人工智能绘画工具包括ProcessingCANVASDALL-E 2Disco Diffusion V5Midjourney等,各自具有不同特点

a55831dbd9ccdd109b32d8238c5f90b

 

Processing属于早期的风格迁移。英伟达公司的CANVAS利用真实材质调色板,按照各自需求,准确绘制自定义图像。OpenAIDALL·E2建立在 CLIP 之上,根据文本描述生成对应图像。DALL·E2的一个功能是生成图像不同变体,用户上传一张图像,然后模型创建出一系列类似的变体。此外,DALL·E2还可以混合两张图片,生成包含这两种元素的图片。

3

其中,徐博士重点介绍了Disco Diffusion V5MidjourneyDisco Diffusion由艺术家Somnai设计,程序背后是CLIP人工智能图像生成技术,其运行在Google Colab(云端运行的笔记本环境)之中,这意味着使用者不需要有性能强劲的渲染设备,只要网络稳定就能使用这款AI绘画工具。相对于适合制作背景绘画的Disco Diffusion V5Midjourney更适合制作肖像绘画。

6

随后,徐博士Disco Diffusion V5,带着大家进行人工智能插画生成的现场实践。Disco Diffusion V5是利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进行数字艺术创作的工具,其基本工作就是把创作者给出的 Prompts由文字信息变成图像信息,将创作者用文字描述的画面绘制出来。徐博士逐步讲解通过Disco Diffusion V5进行图像生成的过程,包括参数含义、词汇和艺术家风格同时,对同学们使用Disco Diffusion V5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如对不同电脑配置的要求、对关键词和艺术家风格的精准描述等。

4

 经过理论讲授后,同学们进行了人工智能艺术创作实践,徐博士对创作进行了精心指导,下图为现场实践作品。

5

 

活动最后,蔡新元教授指出,当下数字媒体艺术发展出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驱动下的新创作手法。其中人工智能艺术绘画是当下新媒体艺术中的极具价值的内容。科技借助人工智能正在进行一场设计思维和方法的挑战,上述人工智能绘画工具,为创作者提供了新的创作思路,我们在思考并设想AI打造的新未来的同时,善用技术才能帮助我们去想象和感知,使人的创作和理念实现一种全方位的、前所未有的升华。

9429655aadcdafea2a6f5219b83e4ba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