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光合沙龙|第五期:保护陆地上最大的碳汇

发布时间:2022-06-01 作者: 浏览次数:

 

74293617559235800

2022527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计学系、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旅部重点实验室、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推出“光合沙龙”第五期活动,本期活动邀请了英国皇艺中国论坛联合创始人、副理事长程飞为大家进行“保护陆地上最大的碳汇”主题分享。程飞主要研究方向是生态设计,作为当下的热门主题,他的演讲给同学们在交叉学科的学习上带来不小的收获。设计学系李珎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

如何通过对泥炭土壤的研究和试验,提出识别与保护泥炭地的方法,是有效减少泥炭地碳排放问题的关键,本次讲座围绕该路径的探索来展开。

182676788336899209

 

 在全球范围内,泥炭地储存的碳量比植被储存的更多,其被认为是陆地上最大的碳汇。但泥炭地不仅脆弱,且在识别检测与保护管理方面存在大量问题,这些都导致泥炭地土壤沉降、严重退化。这一过程导致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全球气候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程飞对泥炭地的重要性进行了具体的解析。

 

 

b295ccbeb6fa92b5aeb43b0df5a41ae9_

bf8b79c0a3af02779c2fdd654ac0a5d0_

由于泥炭地土壤松软有弹性、有机质及腐殖酸含量高,此前常被排水后用作农田。上千年的碳沉积,可能在一夜之间就释放殆尽。全球16%的泥炭地损失来源于类似的人类活动。因此,程飞重点介绍了其对泥炭土壤的研究和试验过程。充分证明了泥炭对于土壤理化性质的改善非常理想,它可以有效地提高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和土壤有机物质的矿化,满足植物生长的需要。

c75dcae770cde11e78198b679db769df_

接下来程飞结合自己的试验提出了识别与保护泥炭地的具体措施,他指出泥炭资源开发前,应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在泥炭资源开采设计时,应该进行系统的土地复垦规划,根据不同泥炭类型、泥炭地发育状况及破坏程度,确定不同的利用保护措施。同时泥炭的利用应以农业、工业等高附加值利用为主要方向。

58da15cdda35b4a5c50096850a1cb78c_

71556e8c53a49a7d80a350801fa8eee2_

 

程飞强调泥炭地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天然碳汇,在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独特作用,他的研究给我国在利用碳汇资源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提供了借鉴意义。

在提问环节,程飞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本次讲座内容的疑问,以及关于个人留学、未来求职规划等方面的问题,为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自己的建议。

最后,李珎老师对本次讲座做出了总结。首先她对程飞的到来表示感谢,感谢其自由的设计思维对大家视野的拓展,同时指出大家要学习其设计过程的逻辑性与深度。程飞老师的研究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也为同学们在今后交叉学科的学习和研究上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