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十六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年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6-29 作者: 浏览次数:

627日上午9:00,由国际中国规划学会、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年会(IACP)迎来闭幕式。闭幕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线上会议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建筑学院陈振华副教授主持,邀请了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城市研究和规划系主任Rayman Mohamed教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香港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主任何深静教授做主旨报告。线下会议于华中科技大学蔡鉴楼一楼会议室进行。闭幕式由腾讯会议和V站平台同步直播,线上参会人数近200人,总计近1000人次参与直播互动。

闭幕式主持人陈振华副教授

以下是三位专家的精彩发言摘编:

Rayman Mohamed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城市研究与规划系主任、教授

《观念可能比现实更重要:创造城市场所以减少肥胖》

Rayman Mohamed教授系统阐述了“城乡健康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会议主题,并谈论了将"城市设施"作为居民肥胖预测因素的看法。当涉及到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时,基于居民感知的理解可能比基于城市空间测量的认识更为重要。我们的研究证实:环境心理学的核心是人类感知活动,即人们解释空间存在以及空间意义的模式,其目的是更好地使用和驾驭城市空间。我们认为,缓解城市居民的肥胖问题,需要决策者和规划师们进行事前的统筹考虑。一方面需要努力地创造一站式日常服务的便捷社区,另一方面应加强社区优质建成环境对居民感知的积极影响。从全球各地的实践来看,通过城市规划及设计的介入和干预,我们有可能改变居民对城市空间的认知。

尹稚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健康、可持续发展与规划知识生产的变革》

尹稚教授谈到面对城市这个复杂巨系统时,对人类解决问题过程的理解。从系统思维的视角看,这个过程是对一个复杂现实情景的状态描述和过程描述不断交替转换的过程。我们要生存和发展下去必须弄清感知世界中的目标和过程世界中的行为之间的相互作用,这是当代政策分析的核心任务:即给定一个向往的状态(目标)和现有的状态(现状),任何适应性生物要想活下去或活的更好的任务,就是找到这两个状态的差别(问题),然后找到消除这差别的相关过程(解决问题的手段集或手段序列)。在这个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规划发挥着三方面的作用:一是复杂系统的状态描述和过程描述来自于广泛的学科和实践积累,既有描述性的现象总结(pattern),也有机理性的解释探索(model)。二是识别和判断在复杂系统演进过程中存在的中间性稳定状态,并以此为参照物确定我们向往的状态(目标)。三是如何使从上一个中间性稳态(现状)向下一个稳态的过程“更有效”。尹稚教授进一步以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为案例阐述了上述复杂系统问题的解决思路,同时从规划知识生产变革角度为我们带来他对于学科建设和规划实践需求之间关系的观点。

何深静

香港大学城市研究教授、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主任、英国社会科学院 (FAcSS) 院士

2008年后中国国家主导金融化下的城市再开发》

何深静教授探讨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国家主导的金融资本注入过程。分析了通过城市重建对建筑环境再开发的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11-2020)——棚户区改造计划 (SRS) ;第二阶段(2016-至今)——长期租赁公寓(LRA)。截至2012年,SRS已经安置了1260万户家庭,第二轮和第三轮分别于2013年和2017年启动,2020年前重建了3000万套棚户区住房。其目标主要有三个:(1)为穷人提供体面的住房,并减轻过去三年中产生的严重社会不平等和两极分化;(2)国家主导的金融化下的各种创新金融措施(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国债、住房贷款、住房公积金、抵押贷款、质押贷款、补充贷款等);(3SRS从大城市扩展到欠发达地区的小城市。与此同时,通过国家机关在不同层面上的共同努力,自2017年以来,主要的房地产开发商被激励着进入LRA市场,顶级开发商已经在长租公寓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经历危机管理后,金融资本成为重新塑造城市建筑环境的主要力量,金融化仍然是国家的战略选择。

主旨报告后,大会进行了颁奖仪式,本届IACP大会共有六位获奖者,分别是:

颁奖仪式结束后,彭翀教授代表承办方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发言。她首先回顾了学院与IACP十余年来在人才招聘、学术交流、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等方面的紧密联系。其次,表达了祝贺、感谢和期待,她感谢IACP、华中科技大学及协办单位,特别是组委会同事们为大会筹备做出的长期不懈努力,感谢与会专家和同学们对会议的大力支持。

大会宣布,天津大学将作为第十七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年会承接方。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曾鹏教授代表下届承办单位发言,承诺将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相聚天津。

至此,第十六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年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五天的会期内围绕城乡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全方位地探讨了城乡公共安全、气候变化与双碳政策、生态环境保护与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与规划新技术、社会融合与包容性城市、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保护等诸多议题。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与会的近400名世界各地专家学者,地理虽隔、但知识共享,为中国新时代的城乡高质量发展与国土空间治理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IACP年会历经十余载,先后在成都、西安、哈尔滨、重庆、上海、武汉等多地举办。参会人数不断增加、平行会场规模日益扩大、议题的前沿性和多元性持续加强,现已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高水平城乡规划学术盛会,搭建了连接中国和其他国家规划研究者和从业者之间的桥梁,提供了开展规划学术及职业交流和讨论的平台。

祝贺本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期待2023年再相聚!

受邀参加闭幕式的演讲嘉宾、颁奖嘉宾、获奖人与部分代表

 

华中科技大学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文案 /单卓然 张亚男 邹婷 乔晶

校核 /郭亮 彭翀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