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黑臭水体治理技术体系和水生态修复——景观学系《城市生态修复概论》课程专家系列讲座(之五)暨景观学系.学术云系列讲座(NO.33)报导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 浏览次数:

 

景观学系秋季学期的《城市生态修复概论》课程邀请6位专家进课堂,20221021日上午8:00-9:40,第5场开讲。由于疫情影响,本次讲座改为仅腾讯会议线上进行。主课老师殷利华副教授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吴晓晖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黑臭水体治理技术体系和水生态修复》的精彩报告(图1、图2)。

1 讲座宣传海报(李先承制作)

2:吴晓晖教授线上讲座

 

嘉宾简介:

吴晓晖,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目前担任校学术委员会工科分委会委员、生态环境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专家、生态环境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襄阳市驻点跟踪研究首席专家、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科技委委员等职务。长期从事污水处理及水环境修复的研究,先后主持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在水环境修复领域参与了滚河、蛮河、小清河等流域治理项目,以及幸福二路明渠、四季港、红星湖等水体治理项目。先后在环境领域ES&TWater ResearchTOP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

 

精彩讲座:

1. 黑臭水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的背景

吴晓晖首先梳理了我国主要湖泊营养化状态变化过程(图3):2007年大中型湖泊大量出现富营养化的问题,水生态修复问题迫在眉睫,其中富营养化面积不断增大,但尚缺乏大中型水生态修复的成熟技术。湖泊富营养化分区通常分为贫营养区、中营养区、富营养区和重富营养区四种,控制湖泊富营养化的影响因子是控制湖泊的氮和磷浓度。

3 我国湖泊富营养化过程(来源:吴晓辉课件)

 

党的“20大报告”进一步体现了对黑臭水体治理的决心。20162月第一轮全国黑臭水体排查,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的城市中有超过七成的城市存在黑臭水体,快速城镇化过程中导致的黑臭水体总数多达2914个,2020年底地级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8.2%。目前县级城市、乡村成为黑臭水体治理攻坚主战场。

黑臭水体,是指呈现出令人不悦的颜色,或散发令人不适气味的水体总称。是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1]]。黑臭水体是因为污染物入河,河道流动性差,造成河道生态破坏,加上其中的有机物溶解消耗氧气过大,形成厌氧条件,同时有机物的分解产生氨和硫化氢等恶臭物质,最后产生黑臭水体。

吴晓晖向大家讲述了治理黑臭水体的2个典型难点:一、需调研黑臭水体的复杂成因与背景;二、治理后的水质如何长效保持不反弹。黑臭水体治理后仍面临氮、磷和水华控制,这些将关系水体是否能长期保持净化。吴晓晖分别用日本琵琶湖四十多年治理仍未成功,欧洲莱茵河经过三十多年治理才基本初显成效两个例子讲述了水体治理面临的巨大困难。

 

2黑臭水体治理技术与措施

通过对黑臭水体污染原因分析(图4),污染源和环境条件调查,吴晓晖提出了污染治理中存在九大技术层面问题,指出城市河道黑臭治理要遵循“外源减排、内源清淤、水质净化、清水补给、生态恢复”的技术路线,并遵循经济性、长效性、安全性三原则。

黑臭水体治理通常分为三个阶段:一、应急处理,通过快速的清淤除黑,短期内消除黑臭;二、水质改善,采取工程措施净化水质,或投改良剂恢复水体景观功能;三、长效保持,主要是控制水华现象。吴晓晖总结黑臭水体治理需“因地制宜,一河一策,多管齐下,综合治理”。

4 水体水质影响因素示意图(来源:吴晓辉课件)

 

3. 水生态修复原理及案例分析

限制水体营养物的输入是控制水体富营养化及其负面影响,实现水生态修复的内核做法。黑臭反复的原因是水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不完整、稳定性差导致,水生态修复目的是修复水体原有的生物多样性、连续性,使水生态系统转入良性循环,同时通过食物链的物质交换和能量的传递保持动态稳定平衡(图5)。

5 水体净化中的各成分平衡关系示意(来源:吴晓辉课件)

 

吴晓晖向大家讲述了滇池和华科大校园湖溪河两个水生态修复的实际案例。其中滇池水生态修复主要进行清水的生态构建与维持,技术方案有生境改善、水草恢复和浊清转换构建与维持构建,这都是属于一个长期的修复过程。

华科大校园的湖溪河生态修复则更让我们关注。湖溪河修复前面临问题主要有(1)河道断面偏狭窄,局部卡口阻水严重导致内涝频发;(2)控源截污不彻底,河道缺乏持续维护,常年淤积导致的水体发臭;(3)岸线硬质,绿化单一,景观生态性差;(4)职责划分不明,分头管理难协调。规划方案提出了近期控污,远期(2023~2030)规划目标:进一步提升水质至优于地表水Ⅳ类标准;恢复水生态,形成有人文、活力的两岸生态空间。

黑臭治理规划主要分为:“分”管道、“截”污染、“清”旧淤、”净“水质,“补”活水,和“修”生态六大举措综合治理,且多管齐下。改变湖溪河排水能力提升规划分别有:提高标准,扩大渠道断面,改造卡口为桥梁、增加调蓄空间,削减洪峰、清淤疏浚渠道、抬高低洼地高程、有效控制喻家湖水位等。经过水力模型模拟,预计改造后的湖溪河能满足应对50年一遇洪水标准要求。如今湖溪河一片勃勃生机,美景连连(图6)。

报告完后,在线的同学踊跃提问(图7),吴晓晖耐心解答。最后任课老师殷利华进行总结,指出吴教授此次讲座增长了我们对黑臭水体成因、生态修复的理论知识的系统了解,同时通过身边湖溪河案例的讲解,更清晰的认识了人居环境改善中,多学科、多方位合作的必要,也更清晰认识了风景园林专业在城市水生态修复中有限但不可或缺的角色和定位,鼓励同学们多汲取生态修复相关知识,为今后更积极参与人居环境建设做好知识准备。

7 线上师生交流和合影

 

撰稿:梁健伟 胡顺成

修订:殷利华

照片:除说明外,均由殷利华提供

审阅:吴晓晖



[1] 家长江中心,国家长江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一图读懂:黑臭水体的定义、现状、成因和治理措施,https://mp.weixin.qq.com/s/VEiO9rTeo9Y0UP3a9-B0tA2022-10-29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