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从一张画图桌到一家工作室——景观学系本科课程《风景园林专业导论》讲座暨景观学系.学术云系列讲座(35)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 浏览次数:


海报

1 讲座海报(沈正豪制作)

2022117日下午4点,景观学系本科生课程《风景园林专业导论》暨景观学系·学术云讲座(35)在西十二教学楼S508正式开讲(图1)。本次讲座由课程主讲殷利华副教授邀请了北京原注景观创始人、主持设计师宋本明为风景园林大一学生带来题为“从一张画图桌到一家工作室”,关于创业及能力的启蒙讲座(图2)。

1 嘉宾简介

演讲嘉宾宋本明,是北京原筑景观创始人,主持设计师。拥有20多年的景观行业实践,曾在国内知名设计机构担任设计总监,所主持项目曾获得国内外多项大奖,包括2010精瑞科学技术奖、2012年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综合设计杰出奖、 2015“国际能源奖”国家奖。2011年创立原筑景观并任主持设计师。 力图用当代的设计思维与策略来解决当代的自然和社会发展问题,把我们的设计工作看作对于学科与社会发展探索的一部分,在可持续发展与雨水管理、城市改造与更新、城市开放空间等领域有广泛的研究和实践。

 

2讲座内容

宋本明从“一张画图桌”开始进入设计行业,到创立一家设计工作室,先后经历景观行业二十余年。他结合自己的职业经历,从以下3个议题,分享他在设计师能力的培养、个人的职业选择以及设计师就业与创业等诸多问题上的思考与观点。

1)议题1:“什么样的时代是设计的好时代”

宋本明就2000年至2010年房地产行业这一红火时期为例,指出他并不认为这个时代是一个设计的好时代。“那个时候设计院、设计公司的员工就是一个行走的产值”“一个房间里挤满了100多号设计员工,那样的氛围太过于压抑”,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对于企业来讲,2000年到2010年或许会是发展好时机,但对于个人而言,只要你喜欢设计行业,什么时候进入都是好的时机。

2)议题2:“留在这个行业的,大多是不想跑的和跑不了的”

当前大环境下设计行业好像不占优势,许多人纷纷逃离这个行业,宋本明表示理解,但他始终对此抱有乐观态度,认为总会有喜欢且愿意继续从事设计的“不想跑”的人存在。他列举了身边的三个例子:第一个是他身边本科计算机专业且有两年互联网工作经验的同事,放弃了计算机高薪,去英国读建筑学硕士,回国做建筑师;第二个是在他公司实习的宁波大学经济管理专业的实习生,今年申请到了美国的建筑学研究生学位,实现了自己进入建筑行业的梦想;第三个是他的合伙人,拥有三个美国的建筑学硕士学位,然后回国在北大继续深造建筑学博士,“他好像对于建筑学以外的其他行业没有兴趣”。

行业中“跑不掉”的是大多数,宋本明认为他们偶然进入这个行业,四年的本科知识是他们最重要的获取社会认可、获取经济回报的途径和凭证。“尽管他们或许高强度的工作中失去了设计的乐趣,面临行业调整后薪水缩减失去了行业的信心,但我相信他们依然能做好设计”宋本明对此充满信心。

3)议题3:“创业意味着什么”

宋本明认为创业和打工区别非常大,他表示了自己由于种种原因阴差阳错地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现在想起来这是个非常明智的决定,改变了自己对于行业和世界的认识,获得了非常多意外革新性的认知”。“我不喜欢应酬不喜欢酒局,但市场份额很大,不用就酒局和应酬也能运营起来一个公司。”

宋本明认为创业他真正深入地认识了自己,激发了潜能。当成立公司完成第一个项目,获得第一笔客户付款,夺得第一个奖项,获得业界同行认可,对自己而言都有巨大的收获,真正实现了自我价值的认知。“创业或许不会让你获得通俗意义上人生的成功,但的确实现了以我自己喜欢的方式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经历了这二十年最美好的人生”。宋本明给同学们建议:大学期间,你需要了解自己“究竟喜欢什么”,“擅长做什么”,“感兴趣做什么”,“以一个什么样的方式来经历这个时代”,这和了解你的专业同样重,甚至后者更重要。

 

3 讲座总结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主持人殷利华最后对讲座进行总结(图3),指出嘉宾宋本明基于个人亲身经历和感悟,提出并强调人生“不定义”,可以创造出更多的成功。殷利华也希望同学们多多思考如何发掘自己的热爱,在自己喜欢的行业内扎根,设计出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

 

 

撰文:沈正豪

修订:殷利华

摄影:沈正豪、殷利华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