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基于安全评价的城市水系统生态修复整体框架研究——景观学系《城市生态修复概论》系列专家讲座之三暨“景观学系•学术云”系列讲座(NO.31)

发布时间:2022-11-30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10.11-周二16-17点半】王宝强老师单人海报-微信小版

1 讲座海报(吕圣杰绘制)

景观学系《城市生态修复概论》课程青年专家讲座系列之三,暨“景观学系学术云系列讲座”(NO.31),于1011日下午1600-1730在西十二楼N407教室进行。主课殷利华副教授邀请了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王宝强副教授,给大家带来了题为《基于安全评价的城市水系统生态修复整体框架研究》的精彩报告(图2)。

f819aaf0eed997b68a5baa273ed3f06

                                  2 王宝强讲座现场

嘉宾简介:

    王宝强,同济大学、佛罗里达大学联合培养城市规划博士,现为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澳门城市大学兼职导师、广西国土空间规划专家。主要从事城乡生态环境规划、气候变化与韧性城市规划、基于大数据的城市与区域发展理论方法创新等领域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4部。

讲座内容回顾:

讲座共分为“城市水安全相关概念解析” “基于‘PSR’的城市水安全评价解析” “襄阳城市水安全分析” “水安全问题导向下的襄阳城市水系统修复对策” “襄阳城市水安全评价及其生态修复策略研究的总结”5个板块进行。

1 城市水安全相关概念解析

王宝强首先介绍了与城市水安全有关的4个关键概念:城市水系统、城市水安全、城市水安全评价、城市水系统生态修复,并介绍了城市水系统国内外的有关研究现状,指出指出城市水安全评价作为水系统生态修复的重要依据,要综合考虑水系统的构成要素、空间尺度、城市发展与水系统之间的耦合关系等,要从水体生态修复向水系统生态修复的综合目标迈进。

2 基于“PSR”的城市水安全评价

PSR”模型能够良好的反映出系统内部的因果关系。选取城市水安全评价范围包括:水系及其核心缓冲区为城市水生态安全评价范围;中心城区为城市水环境、水灾害评价范围;市域为城市水资源安全评价范围。王宝强阐述了如何选取城市水安全评价的指标及构建城市水资源、水环境、水灾害、水生态指标体系。城市水安全评价结果分析由城市水安全关键问题诊断和城市“水量-水质-水患-水活力”两个关键因素识别组成。

3 襄阳城市水安全分析

王宝强以襄阳城市为研究对象,运用水安全评价体系和方法进行了完整全面的评价,展示了襄阳在不同的区域范围存在着不同的水安全问题,并指出了这些问题产生的缘由,为接下来提出水系统生态修复措施提供了基础。

4 水安全问题导向下的襄阳城市水系统修复对策

首先确立水安全问题导向的襄阳城市水系统生态修复目标为缩减短板,人水共生,其次确定襄阳市水资源、水环境、水灾害、水生态修复的空间布局,随后提出了襄阳水系统环境改善对策、襄阳城市水系统灾害防治对策和襄阳城市水系统生态恢复对策。

5 襄阳城市水安全评价及其生态修复策略研究总结

压力-状态-响应”视角构建城市水安全评价模型,襄阳市中心城区城市集中建成区水安全问题突出,提出“分系统-分空间-分流域”分析布置襄阳城市水系统生态修复策略。城市水安全评价也存在不足和问题,部分统计数据有限,或难以获取,对于城市水安全评价及其修复策略的认知,有待更深入的探讨和研究。王宝强指出单纯的现状静态评估模型较难准确的对动态的城市水循环进行全面的量化评价。未来应通过不断地动态评价修正评估模型,并通过探索和反馈各项生态修复措施在襄阳实际运用中的可行性及效果,不断促进城市水系统生态修复策略的优化提升。

王宝强讲解完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图3),就城市水安全研究的不同方面、“水活力”等名词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殷利华进行讲座总结并向现场积极参与互动的两位同学颁发王宝强专著作为奖品,师生合影愉快结束本次活动(图4)。

                                3 同学们现场积极提问

                                4 师生现场合影

撰稿:邓睿     摄影:殷利华、沈正豪

修订:殷利华

审核:王宝强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