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及社区营造:诚邀您积极参与,为建设儿童友好社区建言献策!我院研究团队《武汉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指引》编撰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12-05 作者: 浏览次数:

  《武汉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指引》编撰,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赋能

20213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正式写进国家发展规划。随着武汉的城市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时期,城市品质逐渐提升、民众关注儿童友好诉求日益强烈。目前,武汉市正大力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及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相关工作;自2019年始,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制定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旨在为儿童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城市规划学院科研团队受武汉市妇联委托,开展社区调研并编写《武汉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指引》。诚邀您积极参与,为建设儿童友好社区建言献策!

(我院科研团队讨论《指引》编制)

  儿童友好社区知多少

城市的社区是城市系统的重要组成元素,如何动员社区基层力量,共同营建有助于儿童成长、有利于儿童发展的友好社区环境就成为了营建儿童友好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是未来社会的主人,是城市可持续性发展的保障。创建儿童友好社区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目前,武汉市正践行儿童友好的发展理念,着力建设儿童友好社区,关于儿童友好社区你了解多少呢?

1)什么是儿童友好社区?

所谓儿童友好社区,是在国际儿童友好城市理念基础上,结合我国社区建设与社区治理实际而提出的以社区为依托,以保护和促进儿童发展为宗旨,以儿童及其监护人和其他家庭成员为服务对象,在安全友好的社区公共空间提供包括文化、教育、健康等多维度的普惠型服务。

2)为何要建设儿童友好社区?

当今社会,对儿童成长的教育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对于学习成绩的追求,更多的是对儿童成长过程的综合优化,给儿童成长提供一个舒适的、确当的环境,努力提高硬性条件,在有能力的基础上不断地升级软性条件,在空间、制度、文化、服务等多个方面为儿童规划着想。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可以帮助确保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参与权和保护权在社区中得到保障。

3)儿童友好社区“友好”在何处?

其一,社区在发展建设中能在方方面面考虑儿童的实际需求,并提供相应的支持。

其二,从儿童视角做设计,提供儿童尺度、喜好等适宜安全的空间支持,以便孩子能更好地在社区环境中游玩活动。

其三,社区的基础建设、制度政策、活动倾向于儿童成长和发展,保障儿童权利,鼓励儿童参与社区营建。

4)目前国内外为实现“儿童友好”做出了哪些努力?

各国都在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基础上从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文化环境、福利制度选择等角度制定符合本国的儿童各类友好政策。如美国强调各州在儿童福利政策方面的权利和责任;瑞典等国家注重在儿童福利事业上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家庭在儿童照顾中的作用;俄罗斯围绕“儿童未来发展”“儿童与家庭关系”和“困境儿童帮扶”等内容,统筹各种社会支持网络共筑儿童健康发展环境。我国也在深圳、上海、成都等城市正大力推进具有地域特色的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5)家长等市民能参与到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建设进程中吗?

当然可以!每位家长都是那个最希望“读懂”自己孩子的人,读懂儿童才能尊重儿童。社会各界不同力量,以儿童为优先,从儿童健康、教育等不同维度提供经验与帮助,才能够实现社区环境对儿童的“友好”。儿童友好是社区治理的抓手,也是社区服务的优化和升级。家长等市民都可以积极表达想法与意见,参与儿童相关决策的制定,开展与组织各类儿童活动,成为儿童友好社区的共建者。

儿童友好是社区治理的抓手,也是社区服务的优化和升级。社会各界不同力量,以儿童为优先,从儿童的视角审视城市和社区的规划发展,开展相关的建设、服务和治理;从儿童健康、教育等不同维度提供经验与帮助;积极表达想法与意见,参与儿童相关决策的制定,开展与组织各类儿童活动,才能够真正实现对儿童“友好”的社区环境。

为充分了解社会各界对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需求和期盼,更好地推进武汉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相关工作,武汉市妇联委托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课题组,开展编撰《武汉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指引》,诚邀您积极参与问卷调研,为武汉市建设儿童友好社区建言献策。

请点击下方二维码填写问卷。

本问卷共有14题,预计完成用时10分钟,感谢您的配合!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