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及社区营造:第十届“Child in the city”城市儿童世界大会,我院教师秦晴会议发言“游玩意象的历时性演变”

发布时间:2022-12-05 作者: 浏览次数:


由国际城市儿童基金会主办、都柏林市议会等机构协办的第十届“Child in the city”城市儿童世界大会于2022105日至7日在爱尔兰都柏林市成功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秦晴老师代表我校在大会发言(线上),发言题目为“儿童游玩意象的历时性演变”。

Child in the city”城市儿童世界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邀请儿童专业人士、城市规划师、社会工作者、学者、设计师和政府政策制定者;共同分享知识、优秀案例和研究成果;以期共同促进全世界范围内的儿童友好城市及社区的营建。本次大会将主题定为“Making Connections-建立联系,希望通过跨学科、跨学界与业界,从而弥合分歧、开辟新的视角,使得城市能够为儿童提供更加自由开放的游乐空间环境。

发言中秦晴老师分享了在日本求学期间所做的系列研究,以期从日本的经验中助力我国儿童友好城市与儿童友好社区的营建。她首先强调了这三十多年大家对于游乐空间的概念认知的变化,后借对各类儿童相关的实践案例的量化分析,阐述了设计师和研究者聚焦方面的历时性变化规律。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聚焦自然游乐、注重人工营造与自然教育的平衡;同时城市儿童游玩空间也逐渐变得分散与孤立,如何解决这类问题就成为了我国儿童友好城市或社区营建的重中之重。

(秦晴老师会议发言)

(秦晴老师会议发言)

 (第一天会议日程)

(大会爱尔兰都柏林现场照片 拍摄:谢菲尔德大学博士 王睿)

 

儿童是未来社会的主人,是城市可持续性发展的保障。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正式写进国家发展规划。城市的社区则是城市系统的重要组成元素;如何动员社区基层力量,共同营建有助于儿童成长、有利于儿童发展的友好社区环境就成为了营建儿童友好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城市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时期,城市品质逐渐提升,民众关注儿童友好诉求日益强烈。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城市规划学院科研团队受武汉市妇联委托,开展社区调研并编写《武汉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指引》。在指引编制工作中,研究团队首先对国内外政策、儿童友好相关理论以及国内外指引的编制实践进行了梳理与研究,提取出当下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关注共识与关注热点;同时,对武汉市儿童友好建设的地方实践特色进行了挖掘。通过整理回收1644份社区主任调查问卷信息,完成了调研社区的筛选,将符合条件且有意向支持儿童友好的社区筛选出来作为候选调研名单。据统计,共有152个社区入选初步名单,其中有28个社区入选重点名单,将数据在GIS中链接到武汉市各个街道,呈现出武汉市打造儿童友好社区的意愿强度分布,预计从文化建设、空间建设、社区服务、儿童参与、制度建设五方面预设访谈问题,以便后期充分了解社区的相关情况,从而为导则的编制提供依据。

武汉市儿童友好社区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指引》的编写任务意义重大,是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落地的坚实锚点,能够为营建工作提供有力的现实指导与前景目标。《指引》助力武汉市儿童在成长中持续收获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使武汉社区散发快乐成长的童趣能量。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