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理论强化、思维跃升”——城乡发展理论课程组教学研讨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12-07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1205日,城市规划系城乡发展理论课程组在南二楼301会议室召开教学研讨活动。团队成员彭翀教授、罗吉副教授、单卓然副研究员、鲁仕维副教授、乔晶老师、乔杰老师、孔惟洁老师、张梦洁老师等参加了本次教学研讨,研讨活动由教学团队负责人刘合林教授主持。

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构与理论方法的转变对传统城乡规划的教学体系与内容提出了新的要求,城市规划系也在近几年的教学中不断探索适应新体系的优化路径,构建学科与行业接轨的人才培养模式。城市规划系围绕城市地理学、城市生态学、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土地资源学等领域,开设了多门城乡发展理论课程,对二年级至五年级本科生规划理论知识和专业水平素养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城乡发展理论课程组围绕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安排、教学结果评价等四大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本次教学研讨,是一次对行业持续改革的响应、对教学内容调整的反馈以及对未来教学部署的博采众议。

孔惟洁老师指出,要注意规划理论课程与规划设计课程之间的衔接,能够将相关规划理论合理运用到规划设计的教学实际中,做到学以致用,并能够改进课程内容,使相关课程能够覆盖一部分建筑学学生的培养。单卓然老师建议,应当关注规划学生的核心理论素养与专业知识水平的提升,希望学生能够有时间去阅读经典的规划理论书籍,并交流彼此想法。鲁仕维老师、乔杰老师共同提出,应进一步梳理不同课程之间的边界,从而避免单一课程的知识点重复交叉、总课时不够等问题,从而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完善教学体系。罗吉老师、刘合林老师指出,目前的规划理论课程与实践联系有待进一步,应提升理论性知识和方法论之间的关联性。彭翀老师肯定了规划系学生努力认真的学习态度,提出教学管理、教学内容的精细化改革,加强理论课程对相关竞赛、论文的支撑作用,增进学生跟有关学科团队的交流和反馈,做出适应学生生源结构、学科背景的变革。乔晶老师、张梦洁老师指出,应对不同课程的设置时间,以及课程之间的递进关系做出统一考量,同时对课程的考核方式,做出不同的评价方式,合理评估学生对理论知识点的掌握程度。

最后,刘合林教授总结了本次研讨活动并指出,本次研讨活动是课程组对一年以来教学工作的回顾与总结。在教学内容上,注重对课程的理论性、方法性、研究性的合理平衡;在教研体系上,鼓励课程在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展开探索;在学生培养上,对不同生源、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及时调整培养计划,实施针对性、差异化的培养方式。同时,接下来还需积极筹划和申报相关教学研究项目与示范课程。此次研讨活动持续一个半小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