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回溯风景园林本源,打磨史论遗产特色--2022-2023秋季学期 景观学系“风景园林史论与遗产保护”教学团队研讨暨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2-12-12 作者: 浏览次数:

 

    风景园林历史理论遗保护相关课程群是风景园林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对风景园林历史脉络、发展沿革以及遗产保护法律法规、策略等知识节点开展体系化的系统讲授。由于课程群存在授课年级跨度大,本科、研究生培养差异化、中西体系脉络特征明显等教学痛点难点,风景园林史论与遗产保护教学团队(以下简称史论遗产教学团队)坚持以周期性研讨与集体备课持续完善课程群建设。20221210日上午900-1245,由于学院教学办公空间临时电力维护,研讨活动临时改为线上,会议由史论遗产教学团队负责人赵纪军主持,团队成员万敏、李景奇、王通、秦晴、苏畅参会,团队秘书苏畅对会议进程及内容进行了总结记录(图1)。

 

Snipaste_2022-12-10_09-09-50

1

赵纪军老师就本次的会议研讨活动的议题进行了介绍,并已提前将会议进程及内容下发至各位老师。本次研讨与集体备课活动包含以下几项内容:

(1)近观·集体备课——课程框架讨论与课程间衔接可能性

(2)中观·课程群体系打造——团队课程群体系建设短期、中期长期规划

(3)远观·教学成果谋划——课程群打造、教学绩效积累与教学成果谋划

 

一、集体备课——课程框架讨论与课程间衔接可能性探讨

集体备课环节中,各位老师就目前进行的史论与遗产相关课程内容进行了展示,并对未来的课程体系调整与教学改革思路进行了陈述,集体备课环节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2

Snipaste_2022-12-10_12-15-18

3

赵纪军老师首先就本科生课程《中国风景园林史》及全校公选课《美丽中国》系列课程内容进行了讲述(图2),同时对中国园林史体系的特征特点以及教学难点等开展了探讨,对中国近现代园林历史的课堂呈现形式以及公选课《美丽中国》课程中的课程结构框架进行了陈述。万敏老师认为,对应建筑史论相关课程的《营造法式》专题,应将《园冶》作为专题加入课程体系框架,并适当增加明清园林的比重;李景奇老师认为本科史论教学应以广谱史论知识铺垫为主,研究生阶段教学以专题构建为主,同时参考书目范围应该更为广泛,从考古、历史文献等视角展开教学,同时提出了园林史与风景园林史的领域与时空限定区别,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万敏老师就主讲的《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管理》及《文化遗产保护设计》框架进行了介绍,论述了目前园林遗产课程的八个课程环节以及专题讲座环节的内容。对园林历史课程与文化遗产课程的差异性与相关性做了解释,同时也就中国传统园林遗产及中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和流程开展了探讨。

李景奇老师就目前主讲《当代风景园林思潮与动态专题》的课程设置以及负责板块的内容进行了讲解(图3)。对课程环节中的相关参考书目内容以及参考理由进行了详尽叙述,同时强调了“课前阅读-课上讨论”教学方式作为教学必须环节的重要性。

/private/var/folders/78/nv52cmn56d563qfl1cg9g4th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1211193635/output_1.pngoutput_1

4

王通老师对主讲课程《风景园林遗产与乡村文化景观专题》进行了展示,就课程的环节内容以及衔接关系进行了讨论,同时强调了乡村遗产基础研究与实践项目的相互影响关系,以及理论支撑回到实践项目的观点。万老师提出课程体系跨度的调整方向文化景观在不同语境下的概念区别界定,同时提出了遗产内涵研究的三个方向,即历史理论、遗产管理制度法规以及保护传承更新。

此外,苏畅老师就主讲的《外国风景园林史》课程内容进行了展示,并就古代园林与近现代园林的平衡性问题与老师们展开探讨;秦晴老师就全校公选课《中外园林艺术赏析》课程中风景区部分内容进行了展示(图5),老师们对课程内容以及环节知识点的灵活展示形式表示了肯定。

 

二、体系传承——史论课程团队课程群体系打造与教学成果谋划

集体备课环节结束后,史论教学团队成员就未来课程群打造,课程发展以及传承问题展开了讨论。基于讨论,团队成员教师均认为,建立具有历史理论、遗产管理制度法规、传承创新三个方向的史论与遗产保护课程群是未来团队努力的重要方向。在基本方向的确立下,发展中国近现代历史理论,传统风景学理论,景观考古学理论等支柱潜力特色方向,构建学科教学、科研平台,将成为未来一阶段史论教学团队的努力目标。

此外,团队就包括国家级示范课、国家级金课以及省部级金课等课程在内的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就教学成果奖等教学成果申报流程进行了讨论和交换意见,并确认了史论团队未来的教材申报规划和教研论文发表计划进行了制定。

会议最后,教学团队负责人赵纪军老师对研讨活动进行总结,肯定了本次集体备课与教学研讨活动的质量与丰硕成果,同时对老师们提出的“谋篇布局”各项工作建议进行了梳理,为下一阶段史论遗产教学团队的“课程建设-教研扎根-成果申报-质量提升”的良性循环提供了重要思路和可能方向。

 

撰稿:苏畅

审稿:赵纪军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