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教育教学“大家谈”:新、异、趣,谈建筑学专业教育——访建规学院副院长谭刚毅

发布时间:2024-03-08 作者: 浏览次数:

 

 

 

回顾这几年的教学,真正最有成就感的还是培养学生。教书育人除了要把知识教给学生之外,更重要的便是培养学生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建筑学专业不只是画一点图、做一点设计,更与世界万物关联、认知世界的一套知识体系。正所谓你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决定了你有什么样的设计观

建筑类学科群都是与国民建设紧密相关的专业,应当基于国情,用专业服务社会。虽然历史上和现实中设计师大多服务于少数的富人,但应当有意识地去为中低收入的或是弱势群体来服务、为所有人服务,建筑学的教育应提倡服务育人

谈及管理育人,谭刚毅教授结合建筑学专业教学体系的制定做了介绍。他指出,专业教学体系需要对教育有研究,对学科发展有分析,需要有顶层设计。如何将主干课程、支撑课程、实习实践以及社会服务等整合融汇、如何让学生在课堂内外从身心到能力得到全方面提升……这些通过管理育人的思考与实践也都融入了谭老师的教学工作中。为此谭刚毅老师也曾经在从一年级到五年级都教过设计类课程。

面对建筑大类行业疲软的现状,建筑学子应当怎样做这一问题,谭刚毅教授认真地答道,虽然一些同学包括一些同行们都对此抱有消极态度,但在他看来,这既是大浪淘沙的过程,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会。各个专业和行业都在转型发展,或许只有在低谷我们才会去反思,我们的认知才会发生转变,要知道建筑的内涵和外延都将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展望未来,能力是关键。建筑学专业学好了会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有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发展可能。除了设计研究能力以外,还应加强文化认知、材料构造、可持续发展、数字技术等方面的能力。我们需要清楚的认识到,我们的行业与当下的科学技术发展是不同步的,或是严重滞后的,但是科学技术对各行各业的冲击是势不可挡的。因此这样的大背景下,科学技术和新时期知识生产和传播的方式更应促使我们学科的自我反省,甚至自我革命,并为未来的学科发展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本科教学采访

Q1对于本专业的本科教育工作,您觉得有哪些特色,学生的获得感和成长效果如何?

A1:

首先我觉得我们的建筑学本科教学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系统性,这不仅是这个学科的根本,也是面向未来行业需求的根本,即设计为主干,整合建筑历史理论、建筑技术,还有相关的社会调查、艺术伦理等方面的讲授,形成一个纵向体系,同时从一年级到五年级逐级增加难度和复杂性。第二,多样性,主要体现在与实践的结合,比如建造环节的教学、新技术的引入、数字前沿等,有不同的兴趣方向能够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多重选择。第三,国际性,虽然这几年因为受疫情的影响体现的不太充分。但过去每年的联合工作坊、国际联合教学、联合办学等,都是一种常态化的形态。

其次,关于学生的获得感和成长效果,是有一定的获得感,但是相对缓慢,主要是因为教育本身它不是一种速成的生产方式。同时呢,教育也不太可能以性价比来衡量。但是通过一些竞赛、建造等等付诸实施的项目,可以使学生有比较强的获得感。最多的获得感是这样的一个专业跟生活能够比较紧密的联系,提高生活中的审美和乐趣。同时我们同学真的非常多才多艺,他们的爱好可以在这个专业里面得到延续发挥,同时也给他们带来很多的快乐和获得感。

 

Q2:对于现在的本科教育工作,有哪些可以值得优化或者改进的地方?

A2:

虽然我们本科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有特别多的地方值得优化和改进。首先,今天的行业发展和学科发展都发生了重大的转型,尤其是今天在移动互联网这样的架构体系下,知识存在的逻辑、知识存储的逻辑、知识传递的逻辑和知识产生的逻辑都发生了巨大的、甚至是革命性的变化。所以说我们很多的教学的内容和方式,更适宜于过去的学生的特点,适于过去行业发展的要求,适宜于过去的专业和技术发展的特点。今天,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所以说我们要优化。我想还是引用我们创始人元老先生周卜颐的三个字的原则来进行优化和改进,就是新、异、趣。新即是针对今天我们知识存在、存储、传递产生的逻辑的变化,应对新的行业的需求,针对现在生源学生的特点来进行相应的知识的传授,尤其是能力的培养,第二个就是异,未来的发展非常的多样的选择,每个同学的能力也不一样,怎么样去因材施教。第三个就是趣,可以说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初高中的学习的方式,很大程度上不适用于今天的高等教育,同样我们的新兴人类的喜好习性等等,都更活跃,所以说我们需要在这样教学的趣味性上面下足功夫,这是改进和优化的建议。

 

Q3:面对如今的行业环境和就业形势,您觉得对于本科生来说如何正确认识专业,以及需要在哪些地方进行自我提升?

A3:

虽然今天我们面临着行业下滑和市场不景气的挑战,但是我们应该充分相信。这个专业的生命力。这个专业是最古老的专业,也即便是在西方发达国家,也依然长盛不衰。因为他提供了我们人类生活生产的最广泛的应用场景。在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点即它是复杂科学体系,是以设计为主要特点的一个综合性的学科。它可以跟生活结合的非常的紧密,也为其他的各种技术、观念、提供最广大的应用场景。正是因为它的复杂性,才不可能被取代。但是这个学科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或者是相关的工作人员是一个是追求的目标所在。如果要给学生们提建议和要求的话,那就是充分的吸取各门学科和相关专业的营养,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未来一定是一个大设计的概念,是一个不仅仅是盖房子设计造型,而更是一个做一个整体系统架构的能力的培养,并在此基础之上完成我们专业的贡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建议同学们凡事都有一种宏思维。也就是老校长李培根所谈的对宏观问题、重大问题整体联系上的训练和思考,体现在宇宙观、方法观、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宏伟目标,甚至是情商,其本质是适应目标需求,在未来越来越重要。学生可能在某一方面不是特别的专长,但是有整体架构的能力,有着多为关联的思维能力,能够统筹相关的资源来满足社会的需要,来满足这个设计任务的目标,我觉得这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能力。同时需要多一些的生活体验,在我们这个最广泛的应用场景中去真的发现问题,去真解决问题。我这是给同学们的看上去比较抽象,但是最真切的一个建议。

 

Q4:面临目前学院本科生转专业意愿比较强烈,应该如何进行专业引导?

A4:

对于转专业比较强烈的这个现象,我觉得既正常也不正常。因为转专业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喜好、兴趣和能力所长,转专业为了个人更好的发展非常的正常。但是我觉得现在不太正常的是在于受社会上的一些错误的引导,甚至是在父母、家庭等等的一些引导之下,学生反而在某种意义上是缺乏自己的主见,做出了一些可能是错误的选择。我想对这些同学讲的,第一个是你要转专业,你是否真的不喜欢这个专业,或者是你是否真的喜欢你要转入的专业,因为我们其实是可以深切的感受到在国内,高中阶段大部分的学生其实是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学什么的,更多的是被家长有、社会舆论或所谓的就业市场引导,虽然这个也没错,但是我觉得到了现在这个时代,你的学业与生活是应该有自己的主见的,我命由我不由天,这个气概要有。

现在转专业到就业好的专业无可厚非,我们现在的建筑行业不景气,也有行业自身非常大的问题。首先建筑百年来没有什么进步,特别是没能够跟技术发展同步。所以说现在是一个重大转型变革的时期,真的建筑的革命来了,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一个转型的乱世时期,反而在这样的一个时期是充满了机会的,如果涅磐重生,其实是可以化危为机,有着更多的机会,甚至是成功的机会。我也曾经跟许多转专业的同学聊过,其中不乏一些学生是想在学习方式或学习的内容上等等回到自己过去相应习惯的一种状态,或者是回到一个舒适的状态。某种意义上讲,这不是躺平,但是要知道学习不应该是这样的一种想法和状态。学习难度比较低的专业和方向被淘汰的几率是更大的。另外不应该为太多的为其他的因素所影响。

再者,专业学习本身不应该是一个速效的事情,不可能短期内就有非常显著的成效,所以说需要有一定的耐心来认知专业,我们场景的应用非常的丰富,未来职业的选择在新的转型变化之后反而是有着更多的机遇,任何行业专业也都是建立在一个你要进入到前20%的这个行列。另外我们专业的特点决定了,学生的爱好跟专业结合会有更强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已经出现的情况之下,我们的专业其实是更适合训练人的不同的思维,获取真正的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艺术与科学也相结合,必一切皆有可能。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