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科动态|湖南工业大学来我校建规学院调研设计学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路径

发布时间:2024-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2024411日上午,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若梅,包装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朱和平、副院长施爱芹、院学科办主任雷永振一行访问了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设计学系,开展设计学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经验交流活动。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率队热情接待了调研人员一行,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姚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高艳、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副主任查远莉,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副院长蔡新元,设计学系系主任白舸、工业设计系系主任曹淮及设计学系张健、肖然等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首先对华中大学科交叉与融合,多学科协同创新工作近况进行了介绍,强调科研团队和教学基地建设是学科发展的核心,强调学校应与企业、研究所等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同时,就华中大特色的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及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做了分享,并指出艺术与AI+结合的重要性。校方对学科交叉下人工智能艺术的发展高度重视,以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牵头研发的相关成果展现了华中大在学科交叉背景下的AI+领域的尝试。

 

 

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若梅介绍了湖南工业大学设计学科的特色化人才培养路径,指出人工智能赋能艺术设计是时代趋势,设计不应局限于美术层面而应视其为解决相关社会问题的方法,跨学科特点使得设计在解决复杂问题时具有独特的优势。学科交叉的设计涉及多个领域的知识,包括艺术、科技、人文等,故在解决问题时能够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形成综合性的解决方案。

 

 

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朱和平认为,设计学科教育要落实到学生的就业问题上。在设计学科人才培养过程中,应深入了解行业的最新动态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将相关信息及需求融入到教学目标中。通过优化课程设置,明确课程大纲,让学生在理论学习中掌握设计方法,并运用理论知识进行设计实践,实现论文与设计相互促进。

 

 

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副院长蔡新元介绍了我校设计学科建设情况。其以本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发展历程为例,回顾了以平台建设带动学科发展,以产学研用协同促进专业拓新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交叉性践行路径。并重点介绍了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在人工智能艺术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包括ARTI Designer超级计算平台从构想、研发到成型的过程,及其在人工智能艺术应用创景创新方向上的实践性成果等。

 

 

最后,解孝林对本次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其指出高校与高校的交流对于拓展育人思路和专业发展、促进学科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并祝愿两校在今后进一步加强校际沟通与合作,以友谊交流之桥,促设计学科新发展。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