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党员先锋服务队】挖掘小河资源,讲述小河故事,乡遗保护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7-18 作者: 浏览次数:


      7月15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员先锋服务队小河分队出发。这支分队由建规学院何依、孔惟洁、邓巍、王振、殷利华、何三青、方舟老师实地指导,党委副书记何立群、学工组长杨柳老师带队,团队由24名实践成员组成,含硕士5人和本科生19人。服务队在前期预调研的工作基础上,深入小河古镇开展乡遗保护实践活动,通过乡民访谈、古建测绘、影像记录、节点设计等形式,梳理小河脉络,盘点小河资源,挖掘小河故事,设计小河蓝图,用走一路、学一路、做一路的务实态度探索乡村振兴路径,助力小河古镇发展。

    临行前,建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小红对党员先锋服务队师生们顶烈日、战酷暑、积极奉献的精神表示肯定,并深情寄语大家时刻牢记党的光荣使命,不忘初心,为民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正式调研前,何依教授多次组织各组专业老师进行研讨,并召开服务队全体队员工作会议,就调研目的、调研开展方式和调研资料梳理等问题进行阐释和部署。各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确定具体工作事宜。

                                 

服务队抵达驻地后,落实"摸底排查-发现问题-制定方案-总结实施"的工作制度,按计划推进调研工作。截至7月17日,服务队暂共计走访30余间历史建筑,深度访谈近40位乡民,累计拍摄3600余张照片与160余G影像资料,分组开展10余次总结会议,初步形成了20余份调研纪实。

                                 

在烈日炙烤的街巷中,队员们一次次走进明清古街老建筑中,与古街居民近距离交流。队员们了解到,古街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亟待保护,居民们也对古街未来的保护与发展充满了期待。在特色老铺子里,居民们生动的讲述着古街昔日的繁华,仿佛带大家回到了过去。

在特色老铺子里,居民们生动地讲述着古街昔日的繁华,仿佛带大家回到了过去。"筛选出好的竹节后,把竹经篾沿着木制的模具穿插编织,最后收尾锁口就行了。"竹篾鱼篓店的店主热情地讲述着竹篓制作工艺。队员陈心愉细细琢磨着形式各异、做工精致的编织品,赞叹不已。看到如今古街已不复当年"小汉口"的盛景,她感慨道:"这次调研让我看到了许多精致的手工艺品,我希望可以发挥专业特长,把它们改造成当下流行的样式,比如鱼篓灯,吸引更多人的关注。"

                                 

走进163号店铺,幽深的八进式布局引人入胜,店铺主人胡阿姨向队员们展示了房契,并将店铺的业态变迁娓娓道来,"我的爷爷20来岁的时候买下了这间铺子,前屋卖酒,后面酿酒。2000年以后古街没落,酒楼就关门了,现在就简单卖点衣服。"

                                 

历经百年光景,饱经沧桑的古街正待我们重新挖掘。一位从新疆回来的古街原住民说道:"看到你们在这里调研,我也忍不住走上街和你们一起再看看老街的历史建筑,把我的感悟告诉我的女儿,让她也记住老街的历史。"

                                 

何立群老师带着队员们到湖北省非遗传承人张玉义老先生家拜访。张老说:"打小就生活在小河,在党的关怀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现在是以往从未有过的最好的时代,我希望可以通过'红色剪纸'传达我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也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剪纸技艺,把它一直传承下去。"

张玉义老先生是当地著名的剪纸艺术家,创作了《开国大典》、二十四孝、小河古八景等剪纸作品,在他的现场指导下,杨柳老师与队员们边学边做,一同体验传统剪纸技艺,剪"活"红色文化。

                                   

在交流的过程中,张老了解到党员先锋服务队持续15年为老、少、边、穷地区送规划、送设计的事迹,动情地提笔写下"先锋"二字,勉励服务队队员传承先锋精神,接续助力乡村振兴。

                                 

建规学院党员先锋服务队始终坚持在实践中助力乡村振兴、把青春挥洒在祖国广袤大地上的初心,接下来将继续秉持求真务实的态度,为小河贡献"华中大建规方案",绘就小河美丽画卷。


文案 | 冯柏欣 陈银冰

图片 | 党员先锋服务队小河分队师生

编辑 | 冯柏欣

审核 | 杨柳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