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与平台

省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与平台 > 省级 > 正文

湖北省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训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湖北省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训基地

一、基地概况

2019年,经湖北省民宗委与华中科技大学双方研究决定,在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共同建立湖北省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研究与实训基地,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双方于20195月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二、基地工作

基地以鄂西民族乡村振兴面临的实践问题为科研课题来源,在推进我院相关研究与实践工作的过程中,培养一批民族特色村镇研究的高水平高素质人才,做乡村发展需求的真研究,引领我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理论研究。以需求为导向,围绕湖北省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理论和实践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合作。

2)人员培训。依托基地,组织民族地区、民族乡村干部、民族宗教系统于部、有关企业人员、工匠乡贤、技术人员等进行短期培训。

3)特色村镇建设。在湖北省范围内选择典型性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进行重点保护和改造,实现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健康发展和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双重目标。

4)资政服务。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规划设计、理论咨询、 技术指导等服务。

5)数据库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湖北省民族村寨数据库,整合各村寨的传统建筑、历史文化和工匠技艺等多方面资源。

三、基地人员架构

基地主任为李晓峰教授,副主任为谭刚毅教授、刘小虎教授、郝少波副教授,办公室主任为乔杰老师。目前基地有教授(博导)6人、副教授8人、讲师4人、博士研究生20余人。

四、基地主要成果

基地成立以来,组织各类科研、实训、下乡对接会达80余次,参与工作成员60余人。主要成果如下:

1)科研。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项,省部级专项课题2项,国家民委全国优秀民族工作调研报告1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项1项,

2)实践。编制湖北省民族地区10县市少数民族村寨保护与发展规划,获2021年度湖北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1项。

2)培训。组织举办湖北省民族地区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培训班2期。

 

基地空间实景

 

基地批复证明材料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