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与平台

省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与平台 > 省级 > 正文

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

Hubei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Tech of Digital Lighting

 

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是2019913日经湖北省发改委批准,依托华中科技大学设立的数字光影创新工程研究平台。

在国家大力推进文化科技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中心明确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立足数字光影创意与科技前沿,中心围绕1个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平台(数字光影工程理论与方法创新平台)和3个技术创新平台(异构数字内容快速生成技术创新平台、复杂环境投影动态控制技术创新平台、沉浸式互动体验技术研发平台)展开研发工作。促进数字光影技术的应用场景和产品革新,推进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培育符合信息时代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全面引领提升我国数字光影技术的科技支撑与保障能力。

中心由中组部特聘专家蔡新元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博导)牵头,凝聚30余名中高级职称骨干成员,以及20余名艺、理、工、文多学科交叉的本、硕、博高水平青年创新成员和10余名专业技术研究人员,设有1个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结合华中科技大学的高等院校教育背景,组建了研究生教学团队、本科生教学团队和在职培训教学团队。

平台主要发展方向为:数字光影工程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异构数字内容快速生成技术创新研究、复杂环境投影动态控制技术创新研究和沉浸式互动体验技术研发研究。

中心先后完成包括APEC会议北京奥运会瞭望塔光影秀、建国64周年北京天安门广场光影秀、建国70周年天安门广场群众游行“光耀湖北”彩车彩装设计、武汉“梦幻江城”灯光秀,黄鹤楼、知音号、长江大桥系列地标建筑光影秀项目等大批国家、省、市重点文化与科技融合工程。承办2018“光塑城市”国际城市灯光论坛 2016'IIDC武汉新媒体艺术国际研讨会等大型学术交流会议与赛事。累积登记软件著作权、专利等30项。建设户外数字光影表演产品共享数据库1个(全球新媒体创意网络平台/clab),为数字光影技术在当代社会生活及产业层面的实践与应用探索积累稀缺性经验,凝练技术理论成果。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