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与平台

省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与平台 > 省级 > 正文

湖北省城镇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湖北省城镇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Hubei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of Urbanization

 

湖北省城镇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其认定工作由湖北省科技厅统筹规划、统一安排,由华中科技大学具体负责工程中心的组织实施与协调管理。中心主要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土木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组建,与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

1.管理机构

工程中心设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顾问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由湖北省科技厅领导、科技管理专家以及城乡规划行业内知名度高的专家组成,是建设湖北省新型城镇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决策机构。专家委员会由校、中心教授组成,是工程中心的学术机构,负责掌握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内容和学术水平。顾问委员会由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研究专家组成,负责对研究中心提供研究选题、技术发展趋势等方面的战略咨询。

2.部门设置与研究方向

湖北省新型城镇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设6个研究室、1个集成应用示范办公室和1个综合办公室(含培训中心)。其中,6个研究室及其研究方向如下:

1)区域城镇化研究室,主要研究城市群、大城市地区、县域等不同空间层次地域城镇化理论与方法。

2)可持续城镇与宜居乡村研究室,主要研究应对气候变化的城镇规划编制技术、宜居乡村建设指标体系与绿色建造技术、湖北省可持续城镇与宜居乡村建设数据监测及评估技术。

3)城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室,主要研究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和古村镇历史文化遗产适应性利用的关键技术等。

4)城乡生态安全及绿色工程技术研究室,主要包括城乡生态安全格局的监测评估及优化控制、绿道及城乡绿地系统规划的关键技术、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技术及其集成示范等。

5)绿色建筑研究室,主要研究绿色建筑技术的分类分等的评价提出西,探寻不同乡村和绿色建筑技术之间的契合度,提出关联性强、合理、最优、可操作性的建设模式。

6)城镇化数据信息集成监测评估研究室,主要研究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平台构建、城镇化综合信息平台共享实现、基于大数据监测评估技术、产业布局效能监测评估、城乡社会和谐监测与评估、空间系统效能与生态安全效能监测与评估等。

3.科研人才队伍

湖北省新型城镇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所形成的研发队伍中,1/3以上教师拥有海外博士学位或一年以上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有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巾帼建功标兵、宝钢教育奖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等各类高层次人才10余人,另聘有包括院士、大师在内的校外导师150余人。

区域城镇化研究团队负责人为黄亚平教授,可持续性城镇与宜居乡村规划研究团队负责人为洪亮平教授,城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团队负责人为李晓峰教授,城乡生态安全格局及绿色工程技术研究团队负责人为戴菲教授,绿色建筑研究团队负责人为李保峰教授,城镇化数据信息集成应用示范团队由联投集团总经理助理胡丹兵为主要负责人。

研究中心有在校博士生和硕士研究生300余人,形成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合理的科研人才队伍。

4.重要成果

    近五年来,湖北省城镇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完成重大科研成果60余项,承接横向设计项目400余项,获得各级各类设计奖近300项,出版著作60余部,发表重要期刊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区域城镇化研究团队主要在城镇化政策制定、都市圈演化发展、大城市空间优化、县域及小城镇新型城镇化与智能化管控、长江经济带韧性规划等方面取得了关键突破与积极探索。可持续城镇与宜居乡村研究团队在城市内部结构优化、旧城更新、城中村改造、城市与乡村低碳建设规划等关键技术上产生积极突破。城乡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团队在历史街区空间认知与评估的数字化平台建设、古村镇及古建信息采集与活化利用、历史街区保护、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三线建设建成遗产研究与保护、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再生等领域屡获重要进展。城乡生态安全格局及绿色工程技术研究团队在城市绿色基础设施、区域风景特色保护、乡村景观研究、适老健康设计导控等领域实现创新突破。绿色建筑研究团队聚焦长江中下游地区城市建筑能耗影响机理及引导性设计、乡村住宅“一键式”人工智能设计、基于健康促进的高密度中小校园整体优化设计、城市街区绿色基础设施的空间模式与微气候、雨洪过程研究等关键技术攻关。

5.基础设施、试验条件和仪器设备

研究中心建有模型实验室、空间信息技术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文化遗产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健康建筑实验室、智慧城乡实验室、环境行为工程实验室、建筑构造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建筑面积约1400㎡,拥有仪器设备960余台件,其中万元以上仪器设备近200台件。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图书分馆为研究中心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总面积53000㎡(含院系资料室),馆藏总量579万余册,涵盖理工文管医等9大学科门类。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图书分馆阅览室面积500㎡、图档资料室面积233㎡,拥有各类图书档柜30余件,是全校建筑类、规划类、艺术类图书资料最为集中的场所。学院设有专门对研究生开放的专业方向文献资料室,其中建筑历史文献资料室藏书近9000册、历史照片6000余张,绿色建筑文献资料室藏书近3000册,城市研究文献资料室藏书近2000册。研究中心积极建设企业实验基地,目前共签约43个企业实践基地,143名企业导师。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