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与平台

省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与平台 > 省级 > 正文

城市仿真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城市仿真重点实验室简介

Key Laboratory of City Simulation, MNR

1.基本情况

城市仿真重点实验室于20217月正式获批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由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主管,由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持,依托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中心,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市测绘研究院、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共同建设。

2.研究领域

实验室以“计算式”仿真为主要技术手段,通过建立城市单要素专业化模型,选取典型地区进行计算和过程推演,同时科学地处理好各专业要素之间的叠加效应,为模拟展现城市“整体性”“综合性”“复合性”的运行效果。包括四大研究方向:1)基于全时空的空天地一体化数据汇集与融合研究,2)基于多源数据的城市空间发展感知与诊断研究,3)基于全维度的智能规划与设计研究,4)基于全周期的智慧管理与决策机制研究。

3.组织构建

实验室主任1名: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盛洪涛。

副主任2名: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周强,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

实验室固定科研人员47人,包括我院教师洪亮平、何依、耿虹、郭亮、彭翀、刘合林、赵丽元、单卓然、袁满、林颖等人。

学术委员会由国内相关领域著名专家组成,规模为14人。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担任主任,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院士及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院士担任副主任。黄亚平院长为委员。

4.发展方向

实验室聚焦自然资源管理和国土空间管控,开展理论、方法、技术研究和数据、模型、平台建设,推进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海量数据的汇集与融合感知城市脉络、运用城市计算和未来测试把握城市规律、形成决策场景引导城市发展。

一是感知城市。系统性开展衡量城市自然资源和发展特征的数据计算,构建展示和理解城市空间现象的数据体系。

二是把握城市。创新性开展多维度、全要素的城市未来场景模拟,建立研究城市发展规律的空间模型库。

三是引导城市。动态性开展智能的、开放的城市综合治理决策系统建设,建立人机交互的智慧决策应用与示范。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