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与平台

省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与平台 > 省级 > 正文

教育部艺术设计实践创新实验区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教育部艺术设计实践创新实验区

Art Design Practice and Innovation Experimental Area

of China Ministry of Education

 

 

基于工程技术平台设计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于2010年经教育部立项成立。

创新实验区将艺术与技术相结合,依托真实课题,从应用性与研究性两方面出发,实验区着重将计算机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与设计相结合,培养智能化、大数据辅助决策、人工智能在艺术设计的运用等方面新型创新人才。

实验区在“负责人——协同学科教师——学生”的人员构架模式下运作。目前,实验区负责人为白舸教授与甘伟副教授,协同学科教师由来自建规学院四个专业以及光电学院、机械学院、能源学院、土木学院、计算机学院的十余位教师组成,学生包括上述学院的60余位博士、硕士、本科生。

平台主要发展方向为:智能化环境艺术设计、大数据辅助决策、人工智能在设计中的运用、智慧化的管理检测等方向,开设培训内容涵盖:GIS基础与概论、ArcMap基础操作、地形分析和构建技术、景观视域分析、规划大数据空间分析等19项,旨在培养基于智慧化设计的多学科交叉的新型创新设计人才。

主要成果包括:自2010年成立以来,创新试验区已累计培养指导各类顶级设计大奖100余项,2015年开始跨学科探索,与计算机学院,自动化学院,环境学院,能源学院建立联系,并招收跨专业学生;2017年,与同济大学中美生态实验室建立战略合作,与美国ESD设计建立设计工作营。探索基于工科背景的设计专业发展思路,邀请工科相关专业的老师参与指导设计竞赛;2018年,提出数字化智慧设计方向的构想并进行初步探索,首次获得上海城市挑战赛二等,过去八年创新试验区已累计已培养毕业生149人。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