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与平台

省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与平台 > 省级 > 正文

中国建筑学会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中国建筑学会科普教育基地

The Popular Science Education Base for The Architectural Society of China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0年被中国建筑学会认定科普教育基地(建会普字96号),开展以传统建筑文化为主的科普研学。传播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展现建筑与生活之美,提升大众审美能力为目标,是开展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科普活动的场所。基地常年致力于将科研与科普相结合,覆盖面由高校拓展向社会,科普对象包括市民、农民、青少年等。基地以“华中之中”的江城武汉为坐标原点,多年来以传播传统建筑文化为己任,适应“互联网+科普”的时代发展需求,开展相关的科普活动,产生了广泛的国内外影响力和极高的社会美誉度。

目前,基地科普工作内容丰富、品牌多样、形式灵活,主要包括讲座沙龙、科普展览、教育培训、实操观摩、科普读物等。基地常态化的讲座有《新建筑》大家讲会、青年论坛等。开展了小小建筑师系列活动、传统建筑匠人技艺观摩和培训,传统村落调查与VR体验、世界遗产地的考察,并参加国际交流展览,如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活化——恩施土家泛博物馆”、英国伦敦“地之缘——中国民居与乡土聚落”国际展览、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之“城与乡——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的生命力”等;举办欧洲历史建筑研学工作坊、民族特色村镇文化保护与发展培训班等。

基地科普团队架构合理,科普梯队完备(其中专职10人,兼职48人,志愿者120人),已开发小小建筑师系列科普课程8部(超480分钟),科普导学线路6条,科普站点12个,有效支撑了传统建筑文化的科普活动的展开。学院拥有的各级教学科研平台为传统建筑文化嵌入现代生活的科普工作提供地缘支持与软件保障,续写新时代的建筑文化科普篇章。

基地将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为主线,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汇总公众科普需求,着力推动科普文化发展,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全面提升传统建筑文化科普信息化水平,着力打造传统建筑文化“互联网+科普”窗口,创建传统建筑文化“数字体验与共享平台”。加强传统建筑文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社会各界资助科普基础设施。进一步打造基地“乡村振兴+科普”“民族文化+科普”“营造匠艺+科普”等系列文化科普品牌。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