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科研与平台

校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与平台 > 校级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建成遗产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建成遗产研究中心

华中科技大学建成遗产研究中心(The Built Heritage Research Center, HUST)是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处)批准设立的校级研究机构。建成遗产研究中心是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为依托,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社会学院、经济学院等,通过学科交叉、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平台与学术共同体。

中心在乡土遗产、近代共享遗产、以三线建设、人民公社、单位大院等为主要对象研究新中国建设初期的城乡建成遗产,以及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研究方向有坚实的基础。目前已承担国家级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6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本,曾获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合作)。完成遗产保护规划与工程设计项目50余项,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第一名“杰出项目奖”,中国建筑学会优秀建筑设计奖一等奖、广东省建筑勘察协会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等。在协同创新方面,课题组依托学院的国际和国家省部级平台开展教学和研究、建设学术梯队,培养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50余名,研究生团队的相关成果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中荣获特等奖。

研究中心人员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社会学院等共计十余名老师及若干博士后、博士与硕士生组成,由谭刚毅教授主持工作。中心弘扬优秀文化,践行文化复兴的国家战略,依托中部地区,抢占现代建成遗产研究高地,依托研究基础,推动华科大学科交叉研究。业已获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并经由人民网、荆楚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在内的多家媒体进行了广泛的报道。中心将联合国内外学术资源,聚焦特色方向,推进平台建设,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围绕立德树人、加快研究成果的转化,加强与海内外高校、政府、企业、媒体的协同创新研究,尽快推动相关交叉研究成果的国际化。与服务国家战略、文化自信的使命紧密结合,为华中科技大学的省级和国家级的智库中心建设服务。采用跨学科理论整合和多元文化比较方法,探讨建成遗产相关的理论研究、战略方法、实践策略和政策建议,建设成为学科融合的“学研产”特色学术研究机构。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