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城乡规划学 > 学术交流


一、品牌会议

截至202312月,城市规划系已连续举办了十届“21世纪城市发展国际会议、十届ICOMOS“无界论坛,成功承办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竞赛、中国小城镇规划学会年会、20172018中国环境行为学会年会、第三届全国村镇规划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中日韩特色小城镇发展学术会议、中英韧性城市论坛、第十六届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年会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主办了2020年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季——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场,联合主办了2023年重点领域国土空间规划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研讨会暨新时期国土空间规划教学交流会。在2020-202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开设了都市圈空间规划理论与实践学术对话专场,在2022/2023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开设了历史城区如何破境重圆学术对话专场,连续七年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最佳组织奖。2022年的IACP国际会议开设了62个线上平行会场,超过350名专家学者和论文入选者交流发言,累计吸引了近8500人次参与讨论和直播互动,反响热烈。其中,“21世纪城市发展国际会议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历经二十载,始终坚持对标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现已发展成为中国规划学界的经典品牌活动,多次被列入中国科协重要会议名录,有力地提高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国际声誉,也为我校规划学科迈向国内领先提供了强劲支撑。


已举办的前十届“21世纪城市发展”国际会议主题及时间


二、学术讲座

面向学科及行业前沿,城市规划系实施“院士大师进讲堂、企业导师进课堂、匠人进学堂”。面向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开设“大师讲堂”课程、“业界课程”及“暑期社会实践”课程,每年邀请业界院士、大师、行业专家来校就热点问题、学科前沿动态举办讲座。近五年,城市规划系已成功举办了九届“新型城镇化六月大讲堂”(2023年起更名为国土空间规划创新论坛),组织各类学术讲座170余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邀请了超过500人次的国内外专家来系交流,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

近五年,城市规划系教师受邀在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全国国土空间规划年会、中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城市规划学科发展论坛、IACP国际中国规划学会年会、健康人居环境国际研讨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院长论坛、建筑创新国际会议、"壹江肆城"建筑院校青年学者论坛、规划信息化实务论坛、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土空间规划学术年会、湖北省国土空间规划大讲坛、中国收缩城市研讨会等境内外学术活动中,开展了超过300场次的讲学、讲座、宣读演讲,显著地扩大了学科专业的影响。


三、国际合作交流

近年来,城市规划系坚持国际化发展理念,主动与国际高校接轨,同美国、德国、法国、荷兰、波兰、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余所建筑规划院校开展了互访、联合培养、留学深造、联合设计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同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波兰克拉科夫大学等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2018年以来,城市规划系平均每年开展中外联合教学及联合设计4-7次,教师累计出国交流50余人次,学生出国交流100余人次,师生在境外国际会议宣讲60 余人次,邀请50 余人次境外专家来校交流。先后开展了中法、中美、中波、中日、中意、中巴等一系列联合设计与联合教学活动,推动了学科发展和教学培养国际化。


2018年以来城市规划系开展的部分联合教学与联合设计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