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团队赴随州开展2023年乡村建设评价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3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部署要求,2023湖北省64个县(市)开展乡村建设评价工作。


由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刘小虎教授、徐利权副教授及研究生组成的专家团队,于202312日至18日,深入随州的随县和广水市开展乡村建设评价工作。在随州市住建局的杨清林科长的统筹安排下,在随县、广水住建局、乡村振兴局的全力配合下,团队完成了两地的政府部门座谈会,技术培训会,以及“618村”问卷访谈、现场踏勘等工作。为总结乡村建设新经验、发现新问题积累了宝贵资料。

1 团队与随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工作交流(王晢宇摄)

2 团队与广水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工作交流(张振天摄)


团队秉承“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精神,深入挖掘随州市乡村建设的经验及短板。先后对随县及广水乡村深入调研走访,多层次、多渠道、多维度了解乡村建设行动的推进实绩。本着长线跟踪与反馈调查的基本思路,聚焦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与发展关切之事,从发展水平、农房建设、村庄建设、县城建设等4方面对县域乡村建设进行全面分析评价。通过脚步丈量、视觉定格,以及与县镇村各级干部和村民的倾心交流,深入、全面地呈现随县及广水面貌,并思考总结乡村建设模式的湖北经验。

3 随县乡村航拍(许艳摄)

4 广水市乡村航拍(许艳摄)


调研团队在县(住建局和乡村振兴局等同志配合下,先后分成三个小组前往随县三里岗镇、殷店镇、吴山镇的9个村庄及广水市关庙镇、十里镇、郝店镇的9个村庄,逐村摸底详查,按户按人问询核实。从农民住房、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景观环境等多方面了解村庄建设现状,识别建设行动实效。

5 随县各村镇调研照片(群众摄)

6 广水各村镇调研照片(群众摄)


在一周的调研过程中,工作模式受到相关领导的认可。秉持边实践边总结的原则,也为持续开展乡村建设评价积累经验,此次团队调研总结有以下三方面经验。


一:专家调研,培训先行;村镇统筹,协同合作。

团队在开展乡村建设调研前内部已多次深度交流,形成明确的调研实施计划。“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专家团队在调研工作开展前对县城领导进行访谈,强调本次工作的目标及重点,有针对性地访谈相关领导了解乡镇乡村建设整体情况;其次,通过充分与乡镇领导交流,对乡镇内相关负责人开展线上线下的调研培训及状况摸排,使当地乡镇干部充分了解调研任务的工作重点。同时考虑调研无法覆盖所有乡镇,建议各乡镇本镇乡村建设整体工作思路、发展优势及存在短板问题进行归纳总结,使专家团队能基本掌握全部乡镇的情况,便于报告撰写的客观准确。这种工作方式既让乡镇相关负责人充分了解工作流出与内容,又让专家团队能够全面了解县情、村情,使得乡村建设调研工作的开展更接地气,提高了整体的工作效率。

7 培训及座谈会(张振天摄)


二:线上线下,同步推行;每晚总结,工作高效。

由于疫情原因,部分团队成员未能及时抵达现场调研。为充分利用团队资源,团队采取同步开展线上线下的工作模式,线下实地调研成员主要负责外业踏勘、访谈记录、照片采集等工作;线上团队成员则作为后援军,对线下成员收集到的访谈数据进行及时的系统录入,同时对网上相关资料进行汇总并根据线下调研情况同步更新,为开展县市报告做好准备。线下调研团队共分成三组,分组前往3个镇。当入户调研成员通过问卷及访谈得知村建设亮点或问题时,便对接户外调研成员进行实地踏勘、拍摄照片作为资料依据,同时,户外调研成员踏勘发现的问题也及时与入户调研成员沟通,让其向陪同的领导及村民进行进一步访谈咨询,明确乡村建设亮点及存在问题,作为线上线下集体讨论乡村建设进展的资料来源。整体上此种工作方式促进了团队内部的交流合作,充分利用了团队资源,进一步推动了乡村建设评价工作的高效开展。

8 团队调研照片(徐利权、许艳摄)

9 团队交流群日常


三:三镇九村,不止于此;特色踏勘,经验总结。

39村“是乡村建设评价工作的实地踏勘数量要求,但随州市级专家团队不止于此。在“39村“现场踏勘结束后,主动请求相关领导推荐县(市)内其余具有特色的示范村进行继续现场踏勘调研,如随县安居镇车岗村、尚市镇群金村、广水市关庙镇肖店村等,了解特色村的建设成效及未来发展模式,总结凝练村发展经验,为县(市)报告撰写积累宝贵的案例资料,进而推进湖北省乡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10 车岗村新农房集中示点(袁磊摄)

11车岗村异地搬迁产业扶贫基地(袁磊摄)

3.1随县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习总书记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师生团队走访随县安居镇及尚市镇了解到,随县在特色农业方面正积极向一二三产业融合方向发展。安居镇及尚市镇各有特色,安居镇作为随县“特色农业重点区”,种植蔬菜历史悠久,村民经验丰富,技术、区位、土地等优势明显,镇主导、村共建、多主体参与是其运营特色。现代蔬菜产业园的建立让蔬菜产业由“单打独斗”转为集体作战,逐步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和流通能力不断提升;随县尚市镇群金村以油桃闻名,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该村几乎户户种植油桃,成为远近闻名的油桃村。阳春三月桃花节,数万人聚集在群金村赏桃花;夏秋季节,桃果满枝头……此外,通过与地方领导干部的沟通了解到,随县将发挥优势加快产业大融合,全力打造“中国香菇第一县“,培育”两香一油“特色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12 随县安居镇车岗村蔬菜种植基地(许艳摄)

13车岗村蔬菜种植基地内部(许艳摄)

14 群金村油桃基地(许艳摄)

3.2广水市积极探索“乡村共同缔造”经验,推动乡村可持续建设步伐

美好环境,人人向往;幸福生活,人人追求。开展共同缔造是时代之需,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师生团队前往广水关庙镇肖店村进行踏勘走访,了解到肖店村是一座移民村,是广水市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10个试点村之一,该村选取井湾和胡关两个自然湾作为共同缔造试点,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实践与探索。以改善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通过党员大会、湾组夜话、实地走访、多方座谈等多种形式,聚焦厕所清洁、图舍清理、垃圾清运、庭院规化、道路硬化、池塘净化、环境美化等房前屋后七件小事,村民以出资出力、投工投劳、让地让利等形式,共同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家园。坚持共同缔造理念,以合作公司为抓手,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引进幸福岭专业合作社建成800亩苗木种植基地和200亩吊瓜种植基地,建成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的小木屋4处,大力发展农家乐,年收益可达30万元。

15 肖店村,笑一笑(许艳摄)

16 肖店村环境(许艳摄)


田野调查是乡村规划建设教育的第一课堂,也是行走的思政课堂。多天的实地踏勘与入户访谈令团队成员收获颇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乡村振兴作为国家大计,深孚民心,任重而道远。建规景学子应充分利用实践机会,深入农村基层、发现实际问题,脚踏实地地认识、理解乡村人居环境的第一现场。同时青年学子应立足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充实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思辨素养和实践能力,为乡村发展与建设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