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风景园林学 > 简介

1. 学科基本情况:学缘悠久、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团队

华中科技大学景观学系的前身是1960年开办的武汉城建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创办人为首届风景园林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余树勋先生。这里是为全国最早开办风景园林专业教育的五所高校之一。1994 年开始招收硕士生,以建筑学与城市规划的风景园林方向进行培养。2005 年获得全国首批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2011 年获得全国首批风景园林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培养自 2002 年挂靠建筑学一级学科开始2013 年在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下设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方向。近年来获得湖北省一流专业和国家级一流专业。

本系师资结构合理、梯队分明、形成充满活力而国际化的教师团队。现任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8人。35%的教师在景观专业的国际一流名校获得博士学位,如东京大学、千叶大学、谢菲尔德大学、首尔大学、汉诺威大学等。超过50%的教师都有海外1年以上经历,来自包括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多所海外名校。

 

2. 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4个特色学科方向,并在城市景观和工程景观方向凝聚优势

景观学系利用与我校城建、土木、环境等学科群共融的资源平台,形成了“园林与景观设计、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工程景观与植物运用”等 4 个特色学科方向,并在城市景观与工程景观方面凝聚了学科优势。

深耕城市景观领域:利用我单位建规景学科交叉相融的特点以及本学科长期的发展积累,打造了20年城市与景观“U+L 新思维”国际学术会议平台品牌,使本学科在我国城市景观建设领域积累深厚的社会影响力。投射到学科建设上,便形成了在城市景观(U+L)领域项目多、实践广、理论跟进持续敏锐的特点,并成为我国中部地区城市景观规划设计方面的核心力量。

多学科交叉的工程景观学:本学科瞄准工程建设领域对风景园林结合的社会需求,包含:桥梁景观学、道路景观学、市政工程景观学、水利工程景观学、环境工程景观学等分支。工程景观学反映了本学科延伸的交叉发展领域,同时为本系赢得了独特的发展空间。

 

3. 人才培养目标与生源情况:依托985平台,培养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自从1960年办学以来,作为全国重要的风景园林教育基地,本专业为全国城建领域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风景园林专业技术人才,其中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走上了各省市园林部门领导岗位,成为风景园林、景观领域的知名专家。

现阶段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创新意识、具备高水平科研与规划设计能力的风景园林领军人才为目标。课程体系注重规划设计能力与数字技术运用的培养。近年来同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10多个联合培养挂牌基地。2017年获得全国示范性风景园林专业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授牌。2021年获批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为华中科技大学首批10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之一。

   近年来获得风景园林专业国际知名学生设计竞赛成绩显著。2019年获得ASLA学生设计竞赛荣誉奖,2020年获得第11届巴塞罗那国际景观双年展的国际景观高校奖团体入围,2021年在与哈佛大学等全球著名9所景观高校的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球唯一的高校大众奖。

 

4. 国内外影响:享誉中部,拓展国际

 

本学科研究实力雄厚,为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了全方位良好支撑。十三五期间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需求,本学科聚焦城市雾霾治理、生态修复评估等核心问题研究,成果应用于长江生态大保护、东湖绿心生态修复、习家池风景区、中国阳明文化园等重大实践项目。依托武汉华中科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建筑学等多个甲级资质,产生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成果。代表性项目获得2020ASLA专业奖,201920202021IFLA亚太地区专业奖,20202021年全国优秀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三等奖和二等奖。

AECOM、清华同衡、中南设计集团、武汉园林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联合培养与科研的挂牌基地。这些优秀企业往往选择最具挑战性的重大工程项目与本学科研究合作,共同打造立足中部、面向全国的风景园林学科一流智库平台。

近年来,本系加快了国际化进程,不仅大力引进具有国际化背景的高级人才,而且与美国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伯克利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荷兰戴尔夫特理工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等保持着持续而密切的合作交流。我系特邀百余位外籍专家讲学,开展中外国际化课程教学、中外研究生联合景观规划设计及其他广泛而深入的学术合作。此外,近20年连续主办九届“城市与景观新思维”国际学术会议及大学生设计竞赛,在业界拥有较大的学术影响。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