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设计学 > 简介

历史沿革


设计学系1997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开始艺术设计专业本科招生,下设环境艺术设计与数字媒体艺术两个专业方向。2004年招收艺术设计学硕士研究生,2009年设立“艺术学专业”硕士点,2010年获“艺术学”一级硕士点,2013年获湖北省重点学科,2014年在建筑学一级博士点基础上,设计学系获批“室内设计及其理论”二级博士点,2021年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华中科技大学艺术设计专业与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互融交叉发展,在专业教学条件、师资队伍力量、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计划设置、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等方面形成优势和特色,培养具有设计创新意识、工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创新能力的“厚基础、宽口径、重技术、专门化”的复合型艺术设计人才。

 

办学特色

 

基于艺术设计与科学技术深度融合的基本理念,结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在文化创意产业和数字内容产业,整合空间、艺术、媒体、技术与商业的视角,在空间环境设计、信息交互设计、新媒体艺术等领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交叉学科基础、创意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的高端艺术设计人才。毕业生可获得国际认证的专业学位:设计学学士。本系现有专职教师32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14人、助教2人。其中13人具有博士学位,大部分教师具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

华中科技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是我校文科特色学科。多年来,采取”4F”策略进行学科建设和创新发展,形成文工交叉的新文科特色

1FOCUS/聚焦,聚焦前沿研究领域。艺术设计专业抓住国家文化科技融合的时代机遇,聚焦“智慧环境、“媒介交互与服务”先后建设了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数字光影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部级、省级科研平台,连续产出行业标准、发明专利、高水平论文和著作。

2FUSE/融合,学科交叉融合。艺术设计专业在师资梯队培养、教学安排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大力推进交叉融合,建设了教育部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联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启明学院等单位打造一流育人环境。

3FAMOUS/领先,产教融合业界领先。艺术设计专业师生创作完成了“长江灯光秀”、70周年国庆“光耀湖北”彩车等国家、省部级文化科技融合项目几十余项,央视、新华社、人民网等重要媒体予以宣传报道,在国内外相关专业领域社会影响力广泛。

4FUTURE/前瞻,面向未来。设计艺术学的学科建设不仅立足前沿,更放眼未来,凭借一只高水平专任教师团队,依托学校强大的工科、医科优势,提前布局人工智能艺术、智慧空间设计等领域,并已逐渐产生成果。

 

教学机构

 

系主任:白舸

副系主任:王祖君、任康丽、张健

系教授委员会主席:冷先平

 

我院艺术设计专业下设设计美术室内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学理论5个教研室。各教研室人员与负责人安排如下: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