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踔厉奋发,稳步推进湖北乡建评价工作——2022年度乡村建设评价工作第三次技术培训会议后记

发布时间:2023-01-20 作者: 浏览次数:

2023119日上午1000,贯彻落实湖北省省委、省政府相关安排部署,推进2022年度湖北省乡村建设评价工作,湖北省省级专家团队的牵头方、湖北省村镇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此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与会人员有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华中科技大学谭刚毅教授、耿虹教授、刘小虎教授、赵守谅教授,李敏胜老师等为代表的中山大学团队,还包括湖北省乡村建设评价工作的各市级专家团队负责人及成员

                                                

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贾艳飞副教授主持。会议的第一项内容为各市级专家团队负责人汇报2022年度乡村建设评价工作的工作进展。按照黄石市、黄冈市、咸宁市、随州市、十堰市、孝感市、襄阳市、宜昌市、荆门市、荆州市、恩施市、仙桃市、潜江市、天门市、神农架林区的顺序,各专家团队进行了工作进度的汇报。针对目前的工作进展情况,省级专家团队解答了市级专家团队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强调了一些容易疏漏的工作内容。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由中山大学李敏胜老师分享乡村实地调研心得、县报告撰写的技术培训。首先李老师对本次乡村建设评价工作中县政府座谈、入村实地调研等工作进行了回顾与经验交流。


  

其次,以实地探访的广水市和枝江市为例,分享乡村建设工作的具体流程,合适的工作方法,用鲜活的实证树立乡村建设评价工作的正确步骤和流程,指出应扎实挖掘各地成功经验,留心实际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强调从资料中的乡村走向现实中的乡村的方法论。


接下来,李老师对县报告的撰写工作进行了培训。报告撰写工作的第一步是认真细致的完成填报数据的分析工作,充分把握全县发展的全貌;第二步,通过数据的横纵比较提炼出成效和问题;第三步,通过实地调研的县、镇、村等访谈内容丰富报告数据,使报告内容更加生动翔实;第四步,各县报告形成统一的框架与表述,多使用调研中的实际案例充分描述本地特色内容,切忌照本宣科。


会议内容汇报完成后,省级团队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谭刚毅教授进行了评议。谭教授首先对各市级专家团队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与赞扬,并进一步提出工作要求,第一是加快实地调研与数据收集的进度,力争在年前完成数据采集工作;第二是推进县报告的撰写工作,充分挖掘本县特色与亮点,将数据与典型案例策略相结合,做到“接天线,接地气”,把报告内容写好写扎实。


会议最后,湖北省住房与城乡建厅司兵华处长对2022年度湖北省乡村建设评价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在省委王蒙徽书记充分肯定去年湖北省乡村建设评价工作基础上,今年的工作应更全面、更有效和更鲜活。他要求,各个团队切实按照时间计划,保质保量的完成此项工作。针对下一步的工作,司处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此项工作;第二,保证各项工作的质量,科学客观的体现县市发展规律和短板弱项,有效指导湖北省农村未来的发展;第三,县报告的高质量完成,各市级专家团队把好第一道关,严格审查各县报告内容;第四,问题尽快反馈,省厅尽力协调相关部门;第五,加强省、市、县各级团队沟通交流,提高工作效率

乡村建设评价工作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力图通过现场调研、指标分析和问卷调研等方式,全面的、真实的揭示当下乡村建设的特色经验、亮点,同时能够发现困难、问题,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我院作为省级平台湖北省村镇建设发展研究中心的主任单位,领衔统筹此项工作,在去年获得住建部、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的基础上,踔厉奋发,稳步推进2022年度湖北乡建评价工作,为湖北省乡村建设工作提供助力。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