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建规学院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2023)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布置会

发布时间:2023-12-05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工作研讨会(2023)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部署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1128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学院200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学院教指委委员、各系系主任、精细化方向团队负责人、本科教务员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院长黄亚平主持,副院长彭翀、副院长谭刚毅、各系主管教学副系主任、学院教指委成员、各精细化建设教学团队负责人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1203213829

 

一、精细化方向选修课程准备情况汇报

院长黄亚平对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精细化课程安排需要做到细化、模块化,便于学生多样性选择。同时强调了要调整内容设计、团队、计划安排,全院教职工认真准备,通力配合,做出成绩和亮点,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副院长谭刚毅从文化遗产保护方向出发,探讨了精细化方向选修课程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增加实践价值和趣味性。他回顾了同济大学、西建大、东南大学专门的建筑历史专业,认为我们应根据能力设内容,根据内容选老师。他同时提出我院精细化课程可增加田野实践内容,增加建设实践基地。

耿虹教授从乡村振兴与乡村设计方向指出应建规景共同,采用课堂+线上+田野的方式教学,她同时指出应更关注城与乡、人口与土地、蓝图与路径等方向。

陈宏教授从绿色建筑方向出发,指出了建筑学需要精细化培养逐步向低年级渗透,从本科二年级开始引导,并且精细化课程应调整到第七学期。建筑学整体课程架构,应当延伸至研究生阶段。

任邵斌副教授从城市设计方向出发,探讨了建规景专业背景下的城市设计,各专业侧重点应各不相同。


二、实验班办学总结

刘小虎教授回顾了实验班自成立以来的建设成效和各届的具体情况,指出实验班建设在我院建筑学专业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尤其在数字化建设方向进行了全新的课程架构,与当前数字化时代紧密结合。经过几年的努力,实验班同学在培养质量、科研竞赛成果、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成效突出。


微信图片_20231203213836


三、2024级培养计划调研报告

为了进一步完善我院培养计划的制定,各系相关主管老师采取向内结合实际精细化建设、向国内外相关院校广泛调研横向比较的策略。本次会议中各系副系主任依次对调研情况做了介绍。

建筑系调研了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建筑学专业培养计划,副系主任王振建议下一步从建立建规实验班、双轨制培养、高年级分流等方面展开研讨,包括可以尝试探索4+14+24+2+3等多种培养模式,将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策略落实。

城市规划系调研了各高校专业培养计划,副系主任王智勇提出城乡规划专业增加美学培养,应用先进研究方法培养、创新思维等,重新架构课程框架,优化精细化课程创新方向。

景观学系调研了伯克利、谢菲尔德、清华、同济、华农风景园林专业培养计划,副系主任殷利华建议我院可在下一步结合培养计划调整进行适度精简与合并,强化实践类课程,做到减学分不降质量,并适当为学生减负。同时,可考虑开设高质量的选修课,为同学们提供更加灵活、更具趣味性的课程。

设计学系调研了同济、清华、大连理工、武大、武理环境设计专业培养计划,副系主任王祖君指出应借鉴各高校的培养特色,注重信息技术、可持续、数字化、乡村景观、软件课程等内容,以目标为导向来指定培养计划。

设计学系同时调研了清美、国美、麻省理工、华威大学等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计划,副系主任张健认为培养计划应与社会国家行业匹配,与学生需求匹配,与AI等技术发展匹配,建议增加跨学科培养,打通本硕博,注重综合创新能力,实现政产学研创协同发展,建立高效实用的社会服务。

最后,院长黄亚平总结了培养计划调研并指出应根据教学需要设置课程,持续深化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再上台阶。

四、2024教育审核评佑工作安排

副院长彭翀从本次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评估类型与指标体系、组织机构和任务分工、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保障措施等方面传达了学校对于审核评估工作的具体工作安排,并且梳理了目前学院教育工作、迎评工作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目标与计划安排。


微信图片_20231203213842


黄亚平院长肯定了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勉励教职工继续抓好人才培养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对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全院教职工认真配合,保质保量做出成绩和亮点。

参会人员围绕学院教育工作、迎评工作主题,结合2024年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布局优化、课程体系完善、教学规范管理、评估指标体系等内容开展了广泛讨论与深入交流,明确了学院教育工作改革、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