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喜报||我院学子在“第三届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获得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3-12-18 作者: 浏览次数:


 

mmexport1702710977131

mmexport1702710558722

8a6788a721d4b13399a0dba4ca0fbbf


竞赛介绍

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竹设计建造实践活动,大赛与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项目结合,邀请全国知名高校为当地设计和建造一批竹建筑作品,这些作品符合当地的规划要求,是长久性、功能性、在地性的。第三届全国高校竹设计建造大赛由国际竹藤组织、安吉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竹产业协会、中国建筑学会学生分会、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长三角建筑学会联盟指导,安吉县黄浦江源旅游度假区、安吉县林业局、安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浙江竹境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策划并执行,新建筑、世界竹藤通讯&世界竹藤融媒体中心提供媒体支持。本届大赛以竹与乡村旅游为主题,来自13所建筑院校的师生参赛团队结合露营、滑翔伞等当地特色活动,设计了一系列富有创意、造型新颖、饱含诗意的竹建筑,既契合了乡村旅游的主题,也展示了竹与安吉之美。


团队成员

mmexport1702722250141

指导老师 龚建

团队成员 黄菁 颜瑞捷 艾孜海尔·地里夏提 王怡然 唐彬哲 宋泽润

 

方案介绍


项目位于安吉县屳(仙)居石龙头露营公园入口,是整个营地的接待中心,为营地提供接待登记、售卖展示、医疗等服务。场地流线上,游客们会先在游客中心集中,然后分散到各个营地。



场地位于一个临山崖的平台,有270°的观景视角,北向为主要的人流来向。场地东面可远眺苍茫的群山与深邃的峡谷,南面可俯瞰山林,听涛林海,西面则可一览石龙头营地,北面为自然草坪可供游客席地休闲。



从场地剖面来看,场地南北地势中间高,两边低,两侧都有较好的视线,东西向位于一段陡崖的顶端,场地下方还有一段小的观景平台。

 

同时,在场地内临崖一侧,崖边还有一块天然的巨石,作为整个石龙头营地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



因此,从场地自然环境出发,以云廊入峦为主题,希望建筑能像一朵云一样,悬停在崖边。形体上,顺应山势,轻盈地介入场地,通过坡道将五湖四海的游客吸引到观山平台。通过弧形的建筑面与复合的观景层次,尽可能地发挥场地的景观优势:西居高崖,有丛林簇拥,东临深谷,有云山在望,环廊漫步,可怡心静意,拾级登顶,可纵情畅怀。

 


下面是平面布置。将建筑置于临崖一侧。增强建筑与巨石和悬崖的联系,透过视线通廊隐约可见巨石,引人深入一探究竟,并在西侧留出了足够的集散空间。建筑内部分3段,南侧设接待大厅,临近停车场,东侧临近巨石与悬崖,为茶歇室,北侧为医疗后勤空间。

 

游客从北面驾车到达,首先便看到云廊,在南侧停车后,便可直接进入大厅办理入住,而等候的随行人员可以在茶室休憩,褪去途中的劳累,也可环廊信步,游览景观长卷,也可拾级而上,登上观景平台,纵览群山。

 


这是主入口方向看到的主要立面,云梯就像一个张开的怀抱,迎接着每一个到来的游客。从南立面设计团队可以看到建筑与巨石的关系,站在云廊檐下,与巨石对饮。

 


从剖面图也可以更清晰地看到,云梯,平台,茶歇空间和巨石悬崖的关系。当然除了外向的景观,也有偏内向的空间,在建筑中间有一个小庭院,并压低了屋檐,形成一个更加幽静的氛围。

 

 

然后进入到结构的生成,建筑的主体结构呈变截面的环状,需要结构有较高的灵活性,因此决定使用排架的结构形式,通过排架每一排之间旋转一个较小的角度,来适应曲线的形态,通过每一排架形状的微调来适应变化的截面。由于内圈的柱距总是比外圈更小,于是将外圈的柱网密度扩大了一倍,新增的每一根柱子通过斜向的拱分别与两侧的柱相连。这样使得荷载分布得更均匀。


 


整体的结构生成,为实现进深方向较大跨度,和满足屋顶自由的起伏,设计采用每一排采用双层拱的形式。这样既能获得较大的跨度,同时仅需通过调整上层拱的形状便能适应起伏的屋顶,以这样一个排架为基础,向两边继续延伸出了中间的柱,以此为单元,顺应屋顶的形式,便形成了整个结构体系。同时可以注意到,将拱连成环状,形成向内的约束,正好可以解决拱的侧推力问题。

 


这张是结构爆炸图,可以看到主要分为基础,幕墙,主体结构,圈梁然后架设檩条和屋顶面层。


关于建造节点,柱子与玻璃幕墙如何连接,设计参考了竹境公司已有的案例,将成束的柱中减去两根,在其中嵌入金属框架,再以两根竹子负于两边,将其隐藏起来,两个方向的梁相接处也是已有比较成熟的做法,可以通过类似井干的榫卯结构进行交错。

 

1702813872678


建造过程首先浇筑基础,并预埋约束柱子的金属件,后搭建完成主体牌架的拱体,再将其进行连接成环,接下来设置斜撑与横纵梁,然后安装檩条,铺设屋面,并布置幕墙与栏杆。

效果图的展示如下。

 


以上是设计团队设计作品的初步方案,项目后期实施还需要设计团队与竹境公司协同配合,对设计再作进一步的深化优化,设计团队会继续努力,同时期待设计的建成落地成果。

 

附:设计团队工作照

(考察场地)

(方案讨论与汇报)

(模型搭建)

心得:

本次设计尽管困难重重:包括竞赛启动延期到开学之后,导致场地考察及设计工作与繁重的课业任务堆叠;还遇到过项目内容变更、场地调整甚至更换的情况,但在系领导刘晖、王振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师生们依然尽最大努力协调时间、团结一致地圆满完成了竞赛任务。而在竞赛评审现场通过观摩其他高校团队的设计,我们也认识到了自己的设计投入仍显不足,同时其他团队或有多年的相关经验积累、或有包括研究生在内的更佳成员搭配,他们的设计从理念、方法到技术环节也让我们从中获益良多。我们更相信随着项目的推进,跟踪参与设计深化乃至实地体验建造过程,还会进一步促进我们的学习与成长。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