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AI“遇见”荆风楚韵,华科大助力湖北省人工智能技术展示展演

发布时间:2024-01-04 作者: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40102174126

微信图片_20240102174157


1228日晚,湖北省人工智能技术展示展演在湖北广电传媒大厦演播厅精彩上演。展演通过人工智能(AI)领域最新科技手段,呈现了一台传统与现代、国风与流行、现实与虚拟相融合的富有荆楚文化特色的科创文艺盛宴。

 

数字制作团队之一的华中科技大学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文旅部重点实验室”),成功解锁了人工智能赋能文化艺术的新模式,通过AI数字人互动和演唱、人机乐器演奏、虚拟空间真人武术、全息编钟乐舞等多种表演形式,突出了灿烂多姿、兼收并蓄的荆楚文脉底色,彰显了科技感、未来感、跨次元感与艺术性、审美性、观赏性兼具的科技人文风格,为观众打造出四场极致震撼的科创文化视听盛宴。


跨次元五重唱

《在此》


文旅部重点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的湖北文旅虚拟数字代言人“胡贝儿”首次登台主持,“她”不仅拥有极度逼真的容貌和超强运算能力的大脑,还基于尖端的AI生成算法实现了与人类的无障碍交流,现场伶牙俐齿、出口成章,与真人主持配合默契、自然流畅。


微信图片_20240102174130

微信图片_20240102174059

△“胡贝儿”与真人主持人同台互动


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蔡新元教授介绍,“胡贝儿”是由人工智能生成的虚拟人,通过给“她”输送大量的语言资料,使其可以实时与主持人对话。

 

“胡贝儿”不仅能主持节目,还能唱歌。

 

在先进音频合成技术的加持下,“她”变身为“唱片级”歌手,与易俊、董研峰、汤俊军、高瑞祥组成的男声小组唱一起演绎歌曲《在此》,大气而磅确,唱出对家乡的挚爱和深情。基于人工智能歌声生成等技术,“胡贝儿”的歌声也可高度接近真人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40102174104

△“胡贝儿”变身“唱片级”歌手

AI摇滚与新民乐

《极目楚天》


除了“胡贝儿”,文旅部重点实验室还打造了一支以湖北著名文物为原型的AI摇滚乐队——国漫乐队,由先进数字技术设计生成动态萌感十足的AI形象,它们与专业演员一起激情Rap、热烈劲舞,带领“四海知己”穿越古今,玩转新国乐。


微信图片_20240102174147

640

AI摇滚与新民乐 《极目楚天》


国漫乐队——虎座鸟架鼓、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和石家河玉人像四位成员画像:


知音国乐队

△国漫乐队四位成员画像


空间武术

《太极武当》


文旅部重点实验室联合10位武术演员打造了空间武术《太极武当》,节目结合最先进的三维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用裸眼3D重现悬崖峭壁之上的丹墙翠瓦、仙山琼阁,以中国式审美展示武当武术,给现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视听体验。


微信图片_20240102174143

微信图片_20240102174138

△空间武术《太极武当》


裸眼3D光影乐舞

《凤舞九天》

 

凤凰于飞,礼乐回响。

 

文旅部重点实验室联袂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演出的裸眼3D光影乐舞《凤舞九天》将虚实场景、道具结合,现场复原楚国宫殿,并虚拟出编钟矩阵和火金凤凰在空中腾飞的景象,让观众穿越古今,身临其境感受到了2000多年前的楚国风情。

微信图片_20240102174152

640 (2)

△裸眼3D光影乐舞《凤舞九天》


本次展演的舞美设计蔡新元教授介绍,展演活动的语言文字、视觉效果、音乐编配、宣传物料等均由AI参与创作生成,人工智能技术贯穿展演全过程,充分彰显了科技赋能人文的无限魅力,对湖北进一步推动“文旅+科技”融合的新发展路径做出了有益探索。


1704245593359

△蔡新元教授现场指导中

微信图片_20240102174109

△华中科技大学光影交互服务技术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团队合影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