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设计学系举办2024基金申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03-11 作者: 浏览次数:


38日下午,设计学系召开2024年度基金申报交流会。副系主任张健主持了会议,系主任白舸、副系主任王祖君及设计学系傅方煜、刘遹菡、李敏、方舟、肖然、刘宏勋等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b3c06d8732c26d6ccc2ed9d11bfeb9c


白舸与张健教授分别就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项目特点、申报方法与写作要点等进行了分享。

首先,白舸通过解析历年中标主题、详解典型申报书和分析国家政策精神几方面分享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的申报经验。同时,其结合自身申报书的写作案例,逐个版块为老师们梳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写作思路和行文规范。其特别指出,选题和前期的研究基础、研究主题专注度、内容规范、工作量饱和度、研究成果丰富度等是基金申报书中易为忽略的要点,需要大家额外关注。

 

cc1022f3b370b088c31da16492ebfa9


随后,张健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申报为例,分享了设计学科科研课题申报思路与写作方法。其首先介绍了设计学专业可申报的省部级以上项目类型,提出确定基金、精心选题、科研思维、缜密设计、反复打磨和遵守规则六项可参照流程。鼓励教师们积累前期成果,积极申报项目。其次,解析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历年申报情况和申报要点。同时,着重从选题、课题名称与关键词、研究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创新点和总体行文七个方面结合自身实际申报案例给大家详细深入地讲解了申报书的写作要点,为大家提供了参照性强的写作经验。


dbc274441f252ec34232a833ab8ec46


分享过后,教师们针对自身情况和选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王祖君认为教授们针对不同类型的基金项目给予了非常详尽的申报要点梳理,帮大家解答了疑惑,既解决了申报过程当中出现的难题,也是对大家科研工作的激励。刘宏勋认为这对青年教师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尤其对于美术类的专业教师来说,很难把握申报书的写作范式和选题角度,从这次交流会上找到了自己申报基金的主要方向,之后可以更好的将分享经验付诸于申报项目的实践过程中去。刘遹菡、肖然等就自身项目申报与申报书材料撰写工作中碰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沟通与探讨。其他与会教师也分别就各自申报中碰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

2024年,设计学系将持续开展科研经验工作分享交流会,为促进设计学系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好支撑。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