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que Terre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函复同意我校黄亚平教授团队作为主要技术支撑单位编制的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12-13 作者: 浏览次数:

 

 

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复

湖北日报讯 127日从省发改委获悉,《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这是继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西安、重庆都市圈规划之后,国家批复的第7个都市圈规划。

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黄亚平教授团队聚焦于区域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20218月始, 受武汉市发改委委托, 受省发改委指导,主持《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研究》, 全程参与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编制、报批过程。目前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成果己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标志着项目团队成果得到国家、省市政府的高度认可。

 

项目概况

20218月,受武汉市发改委委托,黄亚平教授团队主持开展《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研究》,由武汉市战略发展研究院协助,共同编制都市圈发展规划,从调研-编制草案-多轮意见征询-省市政府审议-报批,前后历时16个月,主要经历了起草征询、咨询完善和修改送审3个重要阶段。

起草征询

20219月至11月,项目团队与武汉市发改委、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先后5次修改确定目录提纲和内容构成,在调研并征求都市圈涉及的8个地市政府、13个区政府以及22个相关职能部门建议的基础上,形成阶段成果向武汉市政府进行专题会汇报,并向省发改委汇报。

1  20211123日项目团队向武汉市政府专题会汇报

咨询完善

202111-20222月,对规划草案进行了全国专家咨询。其中,1210日举办了线下国内专家研讨会,邀请了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秦尊文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罗静教授、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吴传清副院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区域经济与投资环境研究中心邓宏兵主任对成果进行会议评议;函评也邀请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史育龙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尹稚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对规划成果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和建议。项目组根据专家意见, 优化完善了规划成果。

2 2021128日国内专家专项咨询会

 

修改送审

20223月以来,课题组一直协助武汉市发改委吸收采纳国家发改委反馈的部委意见,并对国家34个部委提出的意见逐条分析、论证修正。特别是对都市圈范围和构成进行了多次反复论证,确保规划成果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并形成最终成果,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核同意,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5年来,我校黄亚平教授团队聚焦于区域城镇化及城市空间关键问题,科研成果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深度参与国家及区域城乡规划重大项目,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显著贡献。团队参与首轮《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黄亚平教授2020年被自然资源部聘为“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编制专家”;主持的《湖北省国土空间发展战略研究》,为湖北省国土空间规划提供了重要支撑,得到时任省长王晓东的高度肯定;团队的政策建言“湖北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要突出抓好五个基本盘”,被现任省长王忠林批示, 并获2020-2021年度湖北省发展研究奖二等奖。近3年来,与武汉规划院合作完成的《武汉城市圏国土空间规划》、与襄阳市规划院合作完成的《襄十随神城市群国土空间规划》,成为湖北省“一主两翼”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主持完成《武汉长江大保护滨江带空间规划》, 2019年度全国优秀城市规划设计二等奖, 规划提出的打造长江“荆楚画廊”,建设“双百”滨江公园及“双百”滨江绿道,得到时任省、市主要领导认可,部分项目己纳入省市“十四五”规划重大行动项目库。

 

《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研究》

项目总负责:黄亚平

技术负责人:罗吉、单卓然、袁满、谢来荣

项目参与人:李欣樾、魏亚迪、屠商杰、路宁、 沈雪涵、朱俊青、姜浩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版权所有Copyrights all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南四楼N104室
邮编:430074
电话/传真:027-87556714
院长信箱:mcli@hust.edu.cn